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双子座流星雨今晚登场 阴天+雾霾成观星屏障

国内 东方网 作者:解敏 2015-12-14 18:58:19
[摘要]一年一度的双子座流星雨今晚登场,高峰时间预计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2点左右,流星数量最高时可达每小时120颗。但还是有一些自发组织的“追星团”已经出发赶赴云南、西北等适合观星的地区,目睹这一年一度的天文盛世。

双子座流星雨今晚登场

双子座流星雨今晚登场

双子座流星雨今晚登场

双子座流星雨14日光临地球

  东方网记者解敏12月14日报道:一年一度的双子座流星雨今晚登场,高峰时间预计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2点左右,流星数量最高时可达每小时120颗。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以亮流星多、流量稳定著称。且运行速度中等,平均每秒35公里左右,普通观测者用肉眼即可看到。根据历史资料,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期相应的辐射点视黄经位置在261.5°到262.4°之间,具体到今年就是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8时30分至15日7时之间,持续时间约一天,极大峰值时会比较明显。一般后半夜的目视流星会多于前半夜,国内的天文爱好者可以从晚上11时开始观测。那时,往天空任何一个方向看,都有机会捕获流星。

  专家介绍,观测流星雨要选择无光害地区,视野开阔,海边、山上、农村是较好的选择。最好的观测工具其实是人们的双眼,因为人眼的视角很宽,可以装下大半个天空。使用望远镜看流星反而是个错误的选择,观测者很可能由于视野受限而错过转瞬即逝的流星。

  但是今天,对上海的观测者来说可能会有些失落,上海市天文学会秘书长汤海明告诉记者,由于14日上海夜间为阴转多云的天气,厚厚的云层很有可能遮住人们的视线。加之近日上海空气中颗粒物浓度逐渐上升,有轻度霾,低空可见度也将降低,观测难度非常大。市区居民若想在自家阳台上一睹流星雨真面目几只能“听天由命”静待云开雾散。

  汤海明介绍,由于前期已经预测到此次双子座流星雨在上海经过期间可能会受天气情况的影响,因此上海今年并没有组织大规模的线下观星活动。但还是有一些自发组织的“追星团”已经出发赶赴云南、西北等适合观星的地区,目睹这一年一度的天文盛世。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双子座流星雨 观星 雾霾 观测 阴天

上一篇:25岁女模嫁72岁富豪 称不为钱财赞其床上功夫了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