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国内首艘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张謇"浙江制造

国内 现代金报 2015-12-19 10:26:40
[摘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可谓鼎鼎大名,它于2012年6月成功执行了马里亚纳海沟区域7000米级海试任务,如今,技术上更进一步的科考船“张謇”号也将在不久后面世。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可谓鼎鼎大名,它于2012年6月成功执行了马里亚纳海沟区域7000米级海试任务,如今,技术上更进一步的科考船“张謇”号也将在不久后面世。记者昨天获悉,国内首艘万米级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正在浙江温岭建造,目前已基本成型,预计明年3月下水,明年6月份顺利交付,同时它将会进行“无人”挑战全球最深的11000米马里亚纳海沟。 记者 陆冠均

  浙江温岭民营船企负责建造“张謇”号

  记者了解到,“张謇”号总投资2.2亿元,船长97米,宽17.8米,设计排水量约4800吨,设计吃水5.65米,巡航速度12节,续航力15000海里,载员60人,自持能力60天。

  “张謇”号科考船由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建造。今年4月18日,“张謇”号在温岭松门镇开建,经过8个月的建造,“张謇”号雄姿初显,目前,这艘科考母船的主体部分已经基本成型,剩下就是里面设备安装、调试、涂装和晒装,在船头和船尾,已经能看到“张謇”“上海”等字样。

  由于这是第一艘完全由民营企业出资建造的科考船,所以建船工作花落温岭的“天时造船”后,就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据了解,该公司是浙江省最大规模的甲班货船建造企业,除了建造各类货船和科考船外,还从事7万吨级及以下船舶的修理,在浙江重要造船基地台州市的100多家船厂中也名列前茅,这份实力让天时造船最终赢得了建船的机会。

  “作为民营企业,担当建造科考船不容易,可以说肩负着很大的重任,压力很大,所以我们更要把它建好。”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先生表示,能承建世界级的科考船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很大的责任,现在建造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他们会全力完成这项工作。

  明年6月份交付使用

  记者了解到,“张謇”号预计2016年3月下水,6月交付使用,届时,它将成为我国11000米载人深渊器“彩虹鱼”及其系列产品的科考母船,前往全球大洋25处深度大于6500米的深渊区开展科学调查活动。此外,“张謇”号还能开展一般性海洋科学调查研究以及各类深海工程作业,并兼具海洋事故的救援和打捞、水下考古和电影拍摄、深海探险与观光等功能。

  据悉,“张謇”号科考船是为国家海洋局极地科考办公室建造的,由上海海洋大学提供技术支持,该校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崔维成也是主持研发“蛟龙号”的创始者,他表示,作为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其设计深度为7000米,并且已完成了7200米的探测深度,“张謇号是朝着11000米的深渊研究领域进发的,这是载人深潜的跨越性深度,如果完成,意味着我国海洋强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深渊科学是专指研究6500米以下海沟内的生物、地质、生态的学科,是目前海洋科学研究中最薄弱的环节,也被认为是海洋科学的前沿。除中国外,世界上还有美国、日本、英国等正在研制11000米的全海深载人、无人潜水器,而且已经有“探险型”的载人深渊器下潜到万米以下。

  预计2019年将进行载人挑战

  为什么命名为“张謇”?

  张謇是中国历史上的名人,江苏南通人,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上海海洋大学创始人,在任期间,他曾倡导把中国建成世界海洋强国。为了纪念这位对国家海洋事业作出贡献的实业家,国内首艘万米级深渊海沟调查科考母船以“张謇”命名。

  值得一提的是,“张謇”号在国际上也是第一艘专为深渊海沟科考设计的船舶,它首次将载人潜水器母船、远洋科学综合考察、深海工程作业支持三个功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设计建造极具创新性。

  根据总体设计方案,三台全海深的“着陆器”、一台全海深的“无人潜水器”和一台万米级的“载人深渊器”——这些科学设备会与专用科考母船“张謇”号协同作业,共同构建中国全海深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

  据介绍,2016年,该科考船将会无人挑战全球最深的11000米马里亚纳海沟,2019年将进行载人挑战。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张謇 科考船 载人潜水器 母船 设计排水量

上一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 鲁炜致辞(组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