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治理关乎国家主权

关注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王玉宝 2015-12-19 17:25:19
[摘要]戴着不同“眼镜”的人,哪怕分歧再大,只要坐下来对话,就已经朝共同的世界迈近了一步。互联网时代,确立“尊重网络主权”原则的必要性,更在于一种全新情形,即国家软实力较量逾越现实疆界带来的国家治理考验。

  王玉宝

  戴着不同“眼镜”的人,哪怕分歧再大,只要坐下来对话,就已经朝共同的世界迈近了一步。

  令人欣喜的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无论是嘉宾人数还是论坛规格均比去年有显著提升。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科技界、互联网界乃至思想界的知名人士,欣然与会,真诚倾听,发表见解,交流观点。但毋庸讳言,也有一些人带着质疑的目光而来,甚至担忧网络管理会使互联网变成“局域网”。

  互联网是个新生事物。应对互联网普及带来的一些新问题,我们远没有达到游刃有余、收发由心的地步。以此而言,人类治理网络空间的水平有待提高,但无疑,治理这一步,恐怕不得不走。网络上各种危害不浅的谣言和违法犯罪活动,亟待强有力的管制和惩戒,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充满正能量。

  就国与国的关系而言,网络空间也是一片值得谨慎对待的“新疆域”。习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原则,第一条就是“尊重网络主权”。将国家主权从现实空间延伸到网络空间,这十分必要。

  首先,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哪个不与国家安全,从而与国家主权直接相关?网络看似虚拟,其使用主体却绝非虚构,甚至有主权背景。其次,一国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说到底毕竟是内政,当然也就关乎国家主权。

  互联网时代,确立“尊重网络主权”原则的必要性,更在于一种全新情形,即国家软实力较量逾越现实疆界带来的国家治理考验。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国家间的软实力较量主要发生在国际平台。但互联网时代,这种软实力差异,可直接通过网络渗透到一个国家,影响议题设置、政策制定、制度变革等。这实际上给国家治理带来了新挑战。而软实力,显然国与国之间是有差距的,且这种差距在短期内无法更改。这就使得软实力的较量在互联网时代,很可能构成直接的国家利益和治理威胁,这也就关乎国家主权。

  这个道理,好比“广场舞效应”。众所周知,广场舞容易引发争议,不仅在于其影响附近住户,也在于其相互干扰。一些广场舞者为何让音乐“响彻云霄”?恰恰因为大家都担心音响被别人盖过一头,因而陷入了“无序竞争”。这种情况下,音响功率低的广场舞者将不得不接受别人的“干扰”。这就好比在网络空间,软实力弱的国家将不得不接受外来者设置议程、左右局面。

  网络上出现的这种情形,迫切需要一套公共规则加以规范。体现在国际上,就是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的公正,治理体系的多边、民主和透明。这恰恰是中国发起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初衷。体现在国内,则是对习主席所说“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切实贯彻。在互联网空间,究竟哪些事公民有权利做,哪些事不能做,做了如何惩处,合法权利又如何维护?这些都需立足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构建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加以保障,而非一事一议、一时一策,更不能以人治替代法治。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主权 网络空间 软实力 网络管理 网络监听

上一篇:高咨委委员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