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原来在西藏做这些事统统免费!

关注 雪域青稞 作者:青稞 2015-12-20 00:44:12
[摘要]中国社科院12月发布了《公共服务蓝皮书》报告,西藏拉萨连续几年来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之首,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幸福城市”。1.常规儿童疫苗免费打  西藏对全区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

  中国社科院12月发布了《公共服务蓝皮书》报告,西藏拉萨连续几年来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列全国38个主要城市之首,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幸福城市”。看到这些,青稞君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不过,西藏许多免费的公共服务很可能你还不知道哦,跟随青稞君来看一看吧!

       1.常规儿童疫苗免费打

1.jpg

  西藏对全区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

  以拉萨为例,市内各县(区)医院以接种一类疫苗为主。据了解,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及A+C群流脑疫苗。上述九种疫苗,可在区、市两级妇保院、各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免费接种,流动人口子女和本地儿童享有同等权利。

  2.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做

2.jpg

  西藏全区74个县在2014年逐步实现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覆盖。这一举措旨在培养育龄夫妇优生优育、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从源头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3.西藏老年人的免费和优待政策

3.jpg

  西藏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老年人优待证》,80岁以上老人发放《寿星证》。持证老人到医疗机构就医时免收挂号费;免费使用收费厕所,可以免费进入公园、旅游景区、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纪念馆、老年活动中心。

  4.拉萨市城镇居民、农牧民健康体检免费

4.jpg

  拉萨市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和建立档案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几年。2014年拉萨城乡居民体检率和建档率已达到100%。2015年,拉萨市继续对34万余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5.拉萨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车

5.jpg

  拉萨市2009年率先实现60岁以上老年人(包括外地在拉萨生活的所有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或《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车。

  6.图书馆免费借阅

6.jpg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25号

  拉萨市民只需凭有效证件缴纳一定保证金,即可在图书馆免费借书。2012年以来,拉萨市的153家便民警务站还设立了“便民书窗”,免费配备了书柜,无偿提供书籍、图书目录和图书借阅登记册。

  7.博物馆免费参观

7.jpg


  西藏博物馆地址: 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开放时间: 上午09:00~12:00,下午14:30~17:30,周一闭馆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藏大东路

  西藏牦牛博物馆

  地址:拉萨市柳梧新区察古大道16号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1:00~16:00,周一闭馆

  文章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西藏博物馆 免费打 百白破疫苗 拉萨市 寿星证

上一篇:[第一时间]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智能制造将颠覆传统制造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