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何志成:精准推进调整改革,力主“变”而不乱

关注 财经 作者:何志成 2015-12-23 21:40:17
[摘要]举世瞩目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1日结束,这次会议之所以举世瞩目,不仅因为它将部署2016年包括“十三五”规划期间的经济工作,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国处于“历史转折关键路口”一次关键会议,这次会议不仅要部署“稳增长” ,更要为中国未来选择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举世瞩目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1日结束,这次会议之所以举世瞩目,不仅因为它将部署2016年包括“十三五”规划期间的经济工作,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国处于“历史转折关键路口”一次关键会议,这次会议不仅要部署“稳增长”,更要为中国未来选择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这次会议的关键词是“转变”与“改革”,经济工作思路、方法都要转变,但所有的转变都要依靠改革,维护改革。会议公报指出:“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这一句是明年工作的关键,重点在“转变”,许多工作思路都要调整,要转变,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房地产政策,人口政策等,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要尽快出台,有碍于稳增长的政策必须立即调整。会议指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工作不再追求GDP,但不等于不要效益,效益的量化指标就是赚钱,赚钱的企业多了,行业多了,说明产品适销对路,质量不错,稳增长的基础也就筑牢了。

  会议提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一再被提及,重点在哪?在“结构”调整,要有保有压,通过深化改革,坚决压缩过剩产能,去库存。会议提出:“实施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宏观调控的重点在于引导预期,这是新提法,很显然,会议总结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经验教训,明年将更加注重对市场的政策引导,改善市场对货币财政政策、人民币汇率波动,甚至股市方向的预期,千方百计稳住市场。

  “调整产业结构,要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所谓加减乘除,有加有减,最难在“减”。关于去库存,去产能,已经叫唤了多少年,这一次要动真格,要通过改革,通过竞争关停并转一批“僵尸企业”,真正压缩过剩产能,去伪存真,让市场恢复“市场”面貌。

  “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这一次最高层又重提“城镇化”,而且把未来的城镇化思路与“人”的活动相关联,城镇化与房地产关联性极强,当前,一方面要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一方面要扩大城市尤其是城镇人口基数,要鼓励买房,尤其要关注农民工、要关注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真正把人留住。会议还指出:“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人口经济,又是新提法,没有人就没有经济活动,人太多了,资源环境压力大,人口急剧减少,经济活力肯定下降,当前的重中之重是尽快落实二孩政策,让人口数量恢复增长,同时要增加大城市数量,缓解超级大城市压力。

  会议关注环境保护,“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经济活动中的“减法”要考虑生态保护以及环境承受力,为此,不惜适度降低增长速度,实现绿色发展,绿色消费,要大力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关联的旅游产业。

  扶贫是“十三五”规划期间的硬任务,“精准扶贫”是指不能只是“扶”,更要“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要消灭贫困的根源,阻止贫困代代相传。会议没有忘记根本大计,也就是习近平在“十八大”会议报告中亲自修改的哪一句话:“进行资源配置,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句话的重点在“更加注重”市场作用,它可以做更广泛的引申:未来将建立更多的“市场”,包括人民币汇率指数市场,同时将越来越减少政府对市场行为的主动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实行市场经济必须坚持对外开放,这是中国经济模式的关键点。

  会议指出:“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一要高水平,不能重复引进,低水平引进,同时要走出去,鼓励并推动中国企业包括人民币走向世界。

  笔者将明年经济大环境概括为“八降四增两稳”。所谓“八降”是指:降税负、降五险一金(降低劳动力成本)、降土地等其他生产要素成本、降融资成本、降流通成本、降产能、降库存、降杠杆,总之是通过降低成本降低风险,增加企业盈利能力。四增是指:城市人口要增,财政赤字要增,兼并重组总量要增,基础设施投资要增。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两稳”是指:稳金融,稳增长。稳金融包括稳政策(不要出导致市场紊乱的政策),更包括稳预期,稳市场,人民币汇率要相对稳定,股市也要慢牛,严防股灾;稳增长主要靠深化改革,同时要去除不合理的政策羁绊,比如要通过减少限购限贷范围,包括明确房产税计征范围来鼓励中产者购买改善型住房,发出房地产政策转变信号。

  这次会议,强调行动,力戒空谈。当前的大环境,大趋势,仍然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但隐患不少,稳增长的压力很大。去库存,去产能,保护环境,都可能牺牲经济发展速度,甚至诱发危机因素。但不调整、不改革,仍然维持不死不活的局面,市场难以复苏,企业利润越来越少,未来的日子更难过。如果再等,再拖,该死的终究会死,一旦企业无序破产潮出现,债务危机爆发,金融市场将一片混乱,社会也将陷入危机,损失更大。因此,稳增长、调结构必须痛下决心,早下决心,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力争实现有序的关停并转,去库存、去产能。为了有序,必须依靠改革,有保有弃,对不愿改革的,只能弃。为了配合改革,配合调整,明年的政策大环境应该进一步宽松,而且要精准实施,有逻辑地推进,做到“变”而不乱。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改革 调整改革 产能 十三五 经济工作

上一篇:陕西铁路春运期间增开旅客列车85.5对 车票提前40天发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