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影像 > 正文

圣诞节中的生命精灵 看见槲寄生互相亲吻幸运一年

华商影像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24 08:50:30
[摘要]明天就是圣诞节,街道上到处可见别致的圣诞树,各式各样的装饰点缀了城市的每个角落,浓浓的圣诞气氛迎面扑来,那你有没有想好如何来迎接圣诞节的到来呢?还有另一种说法是知更鸟取走了耶稣王冠上的荆棘。

\

\

  明天就是圣诞节,街道上到处可见别致的圣诞树,各式各样的装饰点缀了城市的每个角落,浓浓的圣诞气氛迎面扑来,那你有没有想好如何来迎接圣诞节的到来呢?

  圣诞节是耶稣诞生的日子,在欧美基督教盛行的国家,圣诞节是一年中最快乐的节日。在此期间,人们互赠应时花卉,表达良好祝愿,并用以圣诞命名的花木,把橱窗、厅堂装扮得花团锦簇、焕然一新。不如我们一起先来认识一下圣诞节中的生命精灵吧!

  黄金 乳香 没药 东方贤者的礼物

  据圣经记载,耶稣出生时还有一段与东方有关的“渊源”。圣经中记载:在耶稣诞生的时刻,天上出现了异象,被东方的三位贤士发现了,他们断定是救世主诞生,便不辞艰辛来朝拜小耶稣。当他们走进屋内,看见婴儿和他的母亲玛利亚,遂俯伏朝拜了他,打开自己的宝匣,给他奉献了礼物,即黄金、乳香和没药。

  乳香是一种来自乳香属的植物芳香性树脂,常用来制作香水和焚香。人们将这类植物的树皮割破,让树脂流出并在树皮上硬化后,在宗教仪式和庆典上使用。埃及人则将炭化的树脂磨成黑色粉末,用来制作独特的黑色眼妆。许多埃及艺术形象中都能看到这种眼妆。乳香还被用于克罗恩氏病(一种胃肠炎症)、关节炎及多种癌症的治疗研究中。没药是没药属植物产出的干燥后的树脂,没药以其香味著称。其主要用于制作焚香,还曾用于伤口处理。在古代埃及,它还是木乃伊制作中防腐工序使用的材料。

  圣经学者认为三件礼物的选择大有讲究:黄金代表庄严,乳香代表神性,没药代表苦难(可用于尸体防腐)。耶稣在十字架上最后喝的东西里也有没药,因此乳香和没药是圣诞教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圣诞树 冷杉属树种是最佳选择

  圣诞树是圣诞节中人们最为熟知的东西。在树种的选取上没有严格的要求,锥形、针叶、不易落叶的冷杉属树种是最佳选择。北欧人习惯选用银枞、白枞、高加索冷杉;北美洲人则常用加拿大冷杉、弗雷泽冷杉、大冷杉、壮丽冷衫、紫果冷衫等等。当然,某些地区也会使用诡异的植物作为圣诞树,譬如说仙人掌。中国的圣诞树常常选取我们常见的绿化植物雪松。

  看见槲(hú)寄生互相亲吻幸运一整年

  除过圣诞树以外,槲寄生应该是西方传统中圣诞节中最重要的植物元素了。欧洲人在这一天会将槲寄生挂在门上及门楣上,如果两个人同时经过挂在门楣的槲寄生下,就要互相亲吻对方。如果谁能在槲寄生下被亲吻就会幸运一整年。现代的亲吻习俗可以追溯到斯堪的纳维亚人的停战习俗。斯堪的纳维亚人是不允许在槲寄生附近打斗的,悬挂在门上的槲寄生枝条便成为和平与友谊的誓言,由亲吻这类友好的举动来确认这一誓言的成立。而槲寄生的象征涵义,爱、和平与宽恕也永远保存下来,这三者也正是圣诞节的精神本质。

  拉雪橇的驯鹿是雌鹿

  传说中,圣诞老人是穿着红色长袍、坐着雪橇、赶着驯鹿为孩子送去礼物的。虽然驯鹿两性都会长角,但雄性驯鹿的鹿角会在交配季节结束时(12月上旬)脱落。这说明了圣诞老人的驯鹿是母鹿。而且除了“鲁道夫”这个名字以外,其他驯鹿的名字并没有特别表现出男性化,“冲冲”、“舞舞”、“跳跳”、“闹闹”、“彗星”、“丘比特”、“雷霆”和“闪电”都可以作为女孩的名字。

  为了适应北极这样的严寒条件,驯鹿长着中空的鹿毛,可以储存空气来保温。驯鹿的鹿角各不相同,就像我们的指纹一样。所以,我们可以在野外或者公园里跟踪、监测每一只驯鹿。

  欧亚鸲(qú)圣诞贺卡上的知更鸟

  小小的、喳喳叫的欧亚鸲(俗称知更鸟),栖落在压满雪的枝头,是西方圣诞节贺卡常见的图案。据英国皇家鸟类学会介绍,知更鸟是大不列颠地区最受欢迎的鸟类,因为在那里的城市和乡村都很普遍。

  知更鸟雄鸟和雌鸟外形看上去很像,胸部都有独特的红色斑块,而雏鸟缺乏这种红色物质,其斑块呈金色或褐色。知更鸟的领土意识极强,它们在防卫领土、阻止“入侵”时经常爆发争斗,挺着小小的红色胸膛抵御“入侵”者。知更鸟与圣诞节的渊源可能来自于维多利亚时期,维多利亚时期人们有互赠贺卡的习俗,而那时的邮递员身穿红色束腰外衣,被人们称为知更鸟。还有另一种说法是知更鸟取走了耶稣王冠上的荆棘。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知更鸟 驯鹿 乳香 槲寄生 圣诞节

上一篇:即将告别舞台的西安柔术女孩 全身多处关节变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