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地铁四号线行政中心站封顶 成功与二号线"穿越"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5-12-30 14:22:25
[摘要]12月30日上午,在建设者历经287个昼夜的奋战下, 西安地铁四号线行政中心站主体结构按期顺利封顶。这也是西安地铁首次实现在建车站“十字”穿越已运营地铁线路。
  首次实现在建车站“十字”穿越已运营地铁线路

  12月30日上午,在建设者历经287个昼夜的奋战下, 西安地铁四号线行政中心站主体结构按期顺利封顶。这也是西安地铁首次实现在建车站“十字”穿越已运营地铁线路。

  由中铁三局集团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行政中心站,位于未央路和凤城八路相交的张家堡广场下,下穿已建成的二号线车站形成“十字”换乘。车站宽32米,底板埋深26米,地下3层,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因跨度宽、长度短、埋深大,施工组织难度在西安地铁所有车站施工中最为艰巨。车站又处于西安市重要的政治、商贸、休闲、人流密集地之一,施工备受各方关注。

  为确保地铁二号线运营安全,减少施工对周边交通的干扰,四号线行政中心站设计采用两端对称接入既有运营二号线,车站主体在二号线东西两侧被分成两个独立的深基坑进行施工,施工难度较一般标准车站大为增加。一是由于基坑长度过短,大部分土方开挖外运不能采用常规自卸车拉坡运输,只能采用五台挖掘机接力倒运的方式将土方倒至地面,施工组织难度加大,施工功效指标降低了70%;二是为确保基坑施工的安全稳定性,沿基坑竖向设置了4道内支撑(1道混凝土支撑,3道钢支撑),并撑间距仅0.8米,平均水平间距不足2.5米,主体施工时吊装下料及混凝土浇筑难度大、时间长,较标准站投料工效指标成倍增加。三是车站基坑位于全断面砂层中,地表浅层水补给丰富,地质条件差,基底下部为承压地下水。施工中降水如处理不当,基坑开挖极易发生涌砂涌水,造成基坑失稳,引起地面沉降,影响二号线运营安全。参建单位采用自动测量监测和人工监测(自动化监测点127个点,人工监测点176个点),坑内坑外降水结合,既达到了施工无水作业,又确保了二号线的正常运营。

  中铁三局集团项目部自进场以来,在建设单位的帮助协调下,积极配合产权单位对给排水管线、高压电力线、园林绿化进行改迁,在全线率先具备了围挡施工条件。在住建部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及西安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大环境下,项目部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积极推进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实体质量管控标准化活动,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制度,严格执行监理指令,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牢固树立“对工程负责任,对自己负责任”的管理理念,施工过程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行政中心站施工期间多次代表地铁四号线接受国家、省市级领导团队的调研、巡视及观摩。

  地铁四号线最新进展:全线29座车站已全部开始施工,其中19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7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3座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13处地裂缝暗挖段已全部动工,全线暗挖区间累计完成初支6400米,占设计总量的73%,累计完成二衬2340米,占设计总量的27%。全线盾构区间除航天新城站外全部具备盾构始发条件,累计掘进6900米,占设计总量的16%。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 线

上一篇:珍重2015!看网友镜头下的陕西旧日时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