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古代第一豪车 看义渠王的“劳斯莱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08 07:29:2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中,芈月与义渠王的情感纠葛成一大看点。而在历史上,秦国与包括义渠在内的西戎(古代华夏人对西方少数民族的统称)关系也错综复杂。昨日,由陕西和甘肃两省文物局举办的“帝国之路之陇东记忆: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在秦陵博物院开展。此次展出的300多件文物,呈现了最新的早期秦文化考古成果。

  秦人起源传说:“女脩吞卵”

  在《芈月传》中,芈月与义渠王私情怀孕,引起朝堂议论纷纷。如何才能挡住众人口舌?芈月听取楚国使臣黄歇之建议,引用了“女脩(xiū)吞卵”的神话故事。

  “女脩吞卵”的神话与秦人的起源有关。《史记·秦本纪》记载传说: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颛顼(zhuān xū)的孙女女脩吞玄鸟之卵生下大业,大业就是秦人的始祖。

  据专家介绍,秦人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起源于东方(今山东地区),后迁徙到了今日陇东地区,然后由西向东发展,进而统一中国。另一种说法是,起源于西方,与西戎关系密切或者就是西戎的一支。目前,“东来说”占主导。

相关热词搜索: 豪车 西戎 北方草原文化 陇东地区 义渠 秦文化 出土 秦人 女脩吞卵 中国古代 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