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唐西市三期佳郡"未经勘探发掘 专家:保护告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4 07:05:03
[摘要]隋唐长安城,是中古时代东方规模最大的城市,其遗址的发掘考古价值极为重要。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隋唐长安城,是中古时代东方规模最大的城市,其遗址的发掘考古价值极为重要。近日,我国两位权威考古专家撰文称:隋唐长安城遗址保护告急,已是最后机会!他们还列举了部分西安在城市建设中存在的违反文物法的一些现象。

  华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这篇文章已引起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目前西安有关部门已在进行梳理调查。

  “大唐西市三期佳郡”

  未经考古勘探发掘

  这两名专家在对长安城的研究方面,在学术界可谓泰斗级别,一位是陕西省考古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张建林,一位是中国社科院唐城考古队队长、研究员龚国强。

  在这篇署名文章中,两位专家称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国家文物局近年来对唐长安城址的保护,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每年拨出巨额专款用于文物古迹的保护。然而,一些部门的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还没有充分意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破坏遗址的行为时有发生。

  目前西安的城市建设中还存在不少违反文物保护法的现象:

  一些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长安城遗址”范围内的大型建筑项目,没有经过报批市、省、国家文物局,就进行立项和设计建设,如大雁塔广场、西市商贸城等项目。

  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西安地铁车站、城中村改造、商住楼等项目,多数没有进行考古发掘。

  2015年,在西市遗址建设的“大唐西市三期佳郡”项目,就是典型的一例。这个项目未经考古勘探和发掘就开工建设,致使商肆、作坊遗迹密集的西市西南部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文物稽查部门去年已经勒令该工地停工,要求工地办全手续再开工,至今该工地仍处于停工状态。

  洛阳唐城遗迹发掘200余处

  陕西只有几十处

  龚国强说,洛阳涉及的唐城遗址都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共计发掘遗迹200余处,陕西则只有几十处,洛阳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他们之所以写这样的署名文章,并非全然反对在隋唐长安城遗址范围内进行建设,只是希望在文物保护法的框架下履行报批手续,由考古机构先行调查、发掘,尽可能地获取遗址的各种信息,再由文物保护专家研究遗址、遗迹的保护办法,最终决定建设项目是否可以通过审批。

  龚国强建议,应建立长安城地理信息平台(简称GIS),实施动态检测。将以前发掘或发现的所有隋唐长安城遗址、遗迹、遗物出土地点,在隋唐长安城遗址的地理信息系在GIS上准确标注,以及时掌握城市建设与变化的情况,实施动态检测。

  华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该文章已经引起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1月12日已经给陕西省文物局下发了督办单,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昨日,西安市文物局已经召开会议,进行梳理和调查。

  西安地铁公司昨晚回复说,西安市修建地铁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在规划时就避开了大明宫、汉长安城等大遗址,并做了文物保护规划,每条线路也都做了文物勘探。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文物局 遗迹 隋唐 考古勘探 唐城

上一篇:4官员履新 王建利任陕教育厅厅长王拴虎任水利厅长 下一篇:西安纪委通报18起违纪案例 有人收受价值20万象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