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根天线引出考试作弊大案 或涉嫌陕西艺考泄题案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6-01-15 14:56:15 编辑:王秋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被考生带入考场的答案接收器不发声、不震动,能穿透屏蔽信号,接收作弊团伙发送来的试题答案。民警为记者演示考生使用该设备作弊情景。

   西部网(记者 李媛) 眼镜耳机、隐形接收器、强穿透发射器、钱包隐形接收设备……这些都是高科技的作弊电子设备。今天(1月15日)上午,西部网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了解到,一个专为考生考试作弊的犯罪团伙被抓获,在嫌疑人租住地有大批高科技作案工具。警方初步了解到,该团伙涉及考生5000余人,或与陕西艺考作弊案有关。

  据了解,这也是考试作弊纳入刑法后,西安市警方破获的第一起相关案件。

      一根天线引出作弊大案

      2016年1月13日15时许,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巡逻民警在辖区太华南路与太元路十字西南角巡逻盘查时,发现有一辆黑色长城越野车停在路边,一根伸出的天线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车上两名男子形迹可疑,遂对其进行检查。

      民警在车上发现疑似考试信号发射器3个,对讲机2部,随身携带手机7部、银行卡数张。盘查时,民警发现,其中一名孟姓男子使用的是其弟弟的身份证。

      随后,2名男子被带回派出所审查。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孟某今年33岁,2014年曾为考生作弊而犯诈骗罪被河南警方上网追逃。孟某大学毕业后一直无业。2013年开始,孟某就利用无线电发射装备组织考试作弊,在河南、山西、甘肃、山西等全国多个地市考试中,为多名考生舞弊牟利,涉及考生5000余人。

      2015年12月,孟某在网上得知甘肃某地将要举行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信息,准备前往甘肃,于是叫来河南老乡杨某。两人先到当地将事先准备好的广告名片四处发放,等待需要的人和其联系,最终有16名考生表示愿意和孟某进行交易,双方商谈好并签订协议书。

      签订协议后,孟某在网上购买了作弊使用的器材:信号接收器、发送器等。1月13日,两人返回西安,调试信号的过程中,被民警抓获。

相关热词搜索: 艺考 考生作弊 落网 作弊工具 带入考场 眼镜 涉嫌 派出所 考试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