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5省份确定取消晚婚假 陕西晚婚假是否取消3月揭晓

综合新闻 三秦网 作者:张维 2016-01-16 07:27:53
[摘要]“今年回家过年可以不受‘逼婚’之苦了,如果这次真的取消了晚婚假,没时间结婚就是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亲戚邻里搪塞的最大理由!至此,取消晚婚假已势在必行。

  “今年回家过年可以不受‘逼婚’之苦了,如果这次真的取消了晚婚假,没时间结婚就是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亲戚邻里搪塞的最大理由!”昨日,随着31省婚假陆续浮出水面,其中取消晚婚假的5省份已被坐实,在一家合资企业担任管理职务的何涵波如释重负,已30岁出头的他为此感到庆幸。
  “晚婚假”存废已尘埃落定
  20多天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计生法删掉了有关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提倡符合法理法规规定生育的,可以享有延长生育假的相关奖励,及其他相关的社会福利。今年,关于“晚婚假”的存废也已经尘埃落定。也就是说,今年1月1日起,晚婚晚育夫妻将不再有晚婚假、晚育假。
  随后,有省份着手对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改并审议。据中国经济网梳理的一份31省份婚假一览表显示,广东取消10天晚婚假,湖北取消了15天的晚婚假。北京、山东、上海也拟着手取消,剩余多省份目前暂时按老政策执行,继续享受晚婚假。至此,取消晚婚假已势在必行。
  取消晚婚假有人欢喜有人忧
  晚婚假的取消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欢喜有人忧。听说将取消“20天”的长假福利,上一个月刚刚举办了结婚仪式但没有领取结婚证的郭晶晶一下子着急起来,她说,按原计划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领取结婚证,顺便趁休晚婚假期间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犒劳自己的婚嫁,为了避免错失良机,她临时改变了打算,准备立即领证。
  “年底工作非常忙,总不能仅仅为20天的晚婚假而草率决定自己的终身大事。”当一些人在为晚婚假议论纷纷时,打算结婚的朱女士表现较为淡定。记者发现,网上各种揣测漫天飞,有网友吐槽称:“鼓励晚婚晚育,好不容易熬到晚婚,晚婚假居然取消了,或许还有其他补充性规定,再等等……”网友恋上雪的大兔子表示:“家人逼婚就说只有三天婚假,没时间结婚,嘿嘿!”。
  陕西晚婚假取消与否3月揭晓
  此前,我国鼓励晚婚晚育,给予额外福利。如在原有的3天婚假基础上,晚婚假可延长至10到30天不等。《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奖励与社会保障方面规定,男25周岁以上、女23周岁以上初婚的为晚婚。职工实行晚婚的,在法定婚假的基础上增加婚假20天。
  那么,对于众多晚婚者来说,陕西的晚婚假是否也会被取消?记者通过12320卫生计生热线进行了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陕西婚假仍然按法定3天假,如果是晚婚可以再增加20天的老政策执行,也就是说,晚婚群体可以享受共计23天的假期,具体以领取结婚证之日算起。“是否取消晚婚假,需要等到3月份左右,到时经过省政府审批以后,新的条例会有一个大的变化,其中就会对晚婚假有一个确切的规定。”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我省 20天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晚婚假 吐槽

上一篇:西安、安康两地“民告官” 铁路法院集中管辖 下一篇:陕西今年提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 实施13年免费教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