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地铁5号线迁树追踪 未来西安将现更多林荫大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16 07:40:55
[摘要]地铁5号线的开工以及友谊路大树搬家,已经成为近期市民关注的热点。西安市城管局高级工程师、园林专家魏松龄说,传统观念中,大树树冠遮住了道路上部的阳光,就是林荫大道。

  地铁5号线的开工以及友谊路大树搬家,已经成为近期市民关注的热点。据介绍,随着近年的森林城市建设,未来西安将会出现更多的林荫大道。

  “西安像友谊路一样的林荫大道还有多少条?”近日,一些市民相互询问着数着——咸宁路、大庆路、西影路、芙蓉东路、太乙路等。

  西安市城管局高级工程师、园林专家魏松龄说,传统观念中,大树树冠遮住了道路上部的阳光,就是林荫大道。但现在道路拓宽至六、八车道的很多,再大的树也长不到路中间去,因此树冠能遮住人行道就算林荫大道,以这个标准算,西安市的林荫大道已经很多了。长乐路改造完成后,路中间有较宽的绿化带,中间植有高大的树木,再加上两侧的大树,假以时日,会和友谊路一样再现大树遮天蔽日盛况。

  西安市绿化养护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张建秀介绍,行道树代表着一个地区的气候特点和文化内涵,西安市选择行道树,首先考虑的是本土树种。目前,西安市的行道树有:国槐、银杏、法国梧桐等。寿命短的泡桐、杨树等,已逐步退出了城市绿化。

  地铁5号线大树搬家事件也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思考:地铁前4条线路涉及的大树都去哪儿了?

  魏松龄介绍,地铁的前4条线路建设时期没有涉及像友谊路一样如此密集、如此庞大的大树群体搬家,“就近快速消化”是前4条地铁线路的普遍做法。“我们不会随便放弃哪怕一棵树木,总体来看,除了老弱病残死去的树木外,大多数树都在城市里生长着,不在甲地就在乙地。” 华商报记者王卫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林荫大道 大树 行道树 树木 国槐

上一篇:两人赴甘肃组织作弊 在西安调试设备时被警方抓获 下一篇:挑战西安高度 350米“西北第一高”开始“打底 ”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