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好奇心 > 正文

水快开时揭盖挥发"余氯"? 实验显示:不靠谱

好奇心 2016-01-16 07:42:36

\

\

  你会烧开水吗?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搞笑,谁家不天天在烧开水,这点生活小事还有学问?

  近日,朋友圈里一则名为“烧开水的正确方式,好多人居然都不知道......”的微信在到处传播,其中提到:水快开时应打开壶盖,可以让余氯等挥发性物质随水蒸气挥发出去;水烧开后应等3分钟左右再关火,理由仍与余氯有关,因为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会形成致癌化合物,若继续沸腾3分钟才能成为安全饮用水。

  水快开时打开壶盖,或者谁烧开后等3分钟再关火,对于余氯挥发是否会有影响?本期好奇心实验室带您去解析烧开水的那些事儿。

  实验过程

  实验时间:1月12日、1月13日

  实验地点:西安西大街一单位办公室内

  实验人员: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科科长谢军,卫生监督员高凤琴、任璐

  实验方法:在不同方法烧开的饮用水中加入快检试剂,发生显色反应,再使用余氯检测仪读数。如果水中余氯含量高,粉红色就会越浓;水中余氯含量低,则粉红色越浅。

  实验过程:反复进行两次。

  1月12日

  A组:

  自来水检测:0.34mg/L(余氯含量,下同)

  直接烧开冒水蒸气后:0.03mg/L

  B组:

  自来水检测:0.34mg/L

  快烧开时打开壶盖再烧2分钟:0.02mg/L

  C组:

  自来水检测:0.34mg/L

  烧开后再烧3分钟:0.02mg/L

  D组:

  自来水检测:0.34mg/L

  烧开后空气中静置5分钟:0.02mg/L

  1月13日

  A组:

  自来水检测:0.33mg/L

  直接烧开冒水蒸气后:0.01mg/L

  B组:

  自来水检测:0.33mg/L

  快烧开时打开壶盖再烧2分钟:0.01mg/L

  C组:

  自来水检测:0.33mg/L

  烧开后再烧3分钟:0.01mg/L

  D组:

  自来水检测:0.33mg/L

  烧开后空气中静置5分钟:0.01mg/L

  备注:由于开水刚烧开时,温度太高无法检测,因此每组实验均是将开水降温到20摄氏度进行检测,同时需要检测自来水,以进行前后数据对比。此外,由于实验地点位于底层楼房内,所接的水为自来水管网直接供水,非二次供水,因此水中余氯含量较高。

  实验结论

  各方式烧开的水余氯基本无差异

  实验显示,不同方式烧开的水中余氯含量基本没有差异。

  谢军说,无论哪一种烧水方式,都不是密闭的,都可以挥发,而水在烧开后余氯含量都是大幅降低。因此,建议市民并不需要专门纠结于是否多烧一会儿、是否要开盖。即使直接烧开后,也需要在杯子中放凉饮用,这也是一个挥发的过程。因此,只要自来水是合格的,无论哪种方式烧水,水中余氯含量都在安全限量之内。

  >>疑问解答

  为何自来水中要有余氯?

  有市民问:打开自来水,偶尔会闻到氯气味,是怎么回事?

  卫生监督人员说,自来水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等各工艺环节,其中,用液氯消毒是国内外公认的、最常使用的安全、经济、有效、成熟的消毒方法。余氯就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

  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自来水在出厂时余氯含量应大于0.3 mg/L,经过管网加压运输到每家每户的水龙头时余氯含量必须要在0.05mg/L以上,所以我们打开自来水会闻到有氯味。自来水经过放置、加热,其中的余氯会挥发而降低浓度,自来水经过煮沸,基本上已闻不到氯味。

  目前,西安全市有7家自来水厂供应全市饮用水,卫生监督部门每年会定期检测饮用水安全,检测项目有106项之多,包括细菌总数、PH值、肉眼可见物、色度、浑浊度、大肠菌群、余氯、氯化物等,监测多年未出现不合格状况。

  监督人员说,在二次供水单位中,有时候会出现余氯含量不够的情况,说明消毒不过关,这时会要求加大消毒剂的投放,以保证用水安全。华商报记者李琳 文/图


来源: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余氯 快烧 快检 消毒剂 快开

上一篇:实测塑料瓶加热饮料能不能喝 专家:不宜超45℃ 下一篇:好奇心|袋装卤制品亚硝酸盐、双氧水超标?送检5样品均合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