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法学院成立 今年起面向全国招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6-01-17 07:11:18
[摘要]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昨日正式成立,该学院将培养反恐怖主义方向本科、硕士及博士人才,从今年秋季起,面向全国招生。

\

  华商报讯(记者 陈琳)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昨日正式成立,该学院将培养反恐怖主义方向本科、硕士及博士人才,从今年秋季起,面向全国招生。

  反恐法学院培养本硕博学生

  来自国内高校和实务部门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昨日参加了反恐法学院揭牌仪式。据介绍,本科阶段设置法学专业反恐怖主义方向,学习期限4年,着力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和反恐怖主义专门知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且能够从事防范与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硕士阶段,依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在法学和非法学两个类型法硕当中设置反恐怖主义方向,学习期限分别为2年、3年,突出培养具有复合知识结构,具备系统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和反恐怖主义知识,熟悉和掌握反恐怖主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具有敏锐的反恐怖主义意识和相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博士阶段,继续招收和培养“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西北地区民族、宗教法律问题研究”等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主要是为中央政法机关、各地党政机关、政法部门和教学研究机构培养能够专门研究和解决反恐怖主义工作的重大问题,维护国家稳定安全的高级法律人才。

  在人才培养特色方面,注重法学与政治学、民族学、宗教学、社会学、管理学多学科的交叉支撑和知识结构的复合。硕士研究生注重招收具有相关语种或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安全技术等专业知识背景的优秀本科生。

  在学生来源和选拔方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本科生培养将从校内相关专业本科学生中先遴选组建1-3个班,并从今年起,面向全国招生。硕士研究生培养按照择优、自愿的原则,在入学后第二学期确定研究方向。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所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司法、执法、民族宗教事务、涉外部门和其他党政机关,公共组织、大型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智库组织,满足不同领域对反恐怖主义法治人才的需求。

  协同培养反恐复合型人才

  “目前,我们正与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磋商,共同发起成立陕西高校界的‘长安联盟’,在师资共享、资源开放、联合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说,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协同培养反恐怖主义实践急需的熟悉相关语种、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法学和反恐怖主义知识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据悉,早在2012年,西北政法大学获批“服务西北地区稳定发展与国家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反恐怖主义方向的高级法律人才。2014年,该校还组建了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和民族宗教研究院,建起一支由20多名来自不同民族的专家教授组成的专职研究队伍。目前,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和民族宗教研究院入选国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的理事单位。同时,学校在反恐怖主义方向的硕士和博士培养方面已有经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反恐怖主义 西北政法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 人才培养特色

上一篇:今天“腊八”陕西要吹风降温 雾霾有望彻底消散 下一篇:西安八十中旁查获造假盐黑窝点 两个月前刚被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