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阳14岁少女照顾残疾双亲 从小学会砍柴喂猪挑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1-18 06:52:19 编辑:王秋阳 作者:陈永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住在大山深处,父母双双残疾(智力障碍),家中经济来源主要靠政府救济。14岁的胡小薇从小学会了砍柴、喂猪、挑水,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一边照顾父母,她一边努力学习,考试成绩排名班级前列。

  父母都有残疾,靠打手势交流

  1月17日,山阳县小河口镇马家山村山岔沟组,胡小薇的家在半山腰上,三间破旧的土坯房看上去快要倒塌。尽管艳阳高照,但山上的积雪还未消融。

  一身破旧的衣服,连穿的裤子都破了个洞,她就是胡小薇。看到有人来,她大大方方起来接待。走进胡小薇的家,黑漆漆的,屋子中间放着一张床,墙上贴满了奖状。不大的灶房里,一个石碾子占据了一半空间,锅灶里柴火正旺,胡小薇的母亲孙庆兰正在烧水,锅台上放着一盆酸菜。

  胡小薇的父亲胡礼启64岁,母亲孙庆兰51岁,夫妻俩看到生人只会傻傻地笑,无法正常交流。据悉,两人都患有智力障碍及听力障碍,残疾等级为一级。每次和父母交流,胡小薇都会打手势。

  “胡礼启一家是村上特困户,3个人都享受一类低保,加在一起每个月有500元左右的低保金,另外还有林地补助和独女户补助等,生活上基本不成问题。”马家山沟村村支书罗列银说,山岔沟组地处高寒偏远山区,有10户村民共44人,由于生存条件恶劣,土地贫乏,村民收入主要靠打工、种板栗等。这几年陆续有几户群众搬迁出去了,但像胡礼启家的情况确实没有能力搬。


相关热词搜索: 胡小薇 学习成绩 同学 交钥匙工程 学校 移民搬迁 智力障碍 小河口镇 班主任 班级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