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王平安:打破信用建设的行业壁垒

西安新闻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2016-01-24 11:22:45
[摘要]作为陕西省企业信用协会常务副会长,省政协委员王平安一直关注企业和社会信用建设。

□ 记者 吴军礼 文/图

  作为陕西省企业信用协会常务副会长,省政协委员王平安一直关注企业和社会信用建设。此前,他曾提交过《加强对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等提案,以期让老百姓在社会信用建设仍任重道远的形势下利益少受损害。

  今年,他再次为社会信用建设鼓与呼,带来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互认共享促进信用建设健康发展的提案》。王平安认为,当前全社会的信用建设已如火如荼地开展,但仍然只停留在征信的层面,还不能更好地发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王平安建议,应统筹社会资源,打破信用建设的行业壁垒,让企业信用报告在行业或部门之间得到整合、互认、共享。

  “要在全社会建立奖惩联动机制,不能形成信用好与不好者都受到相同待遇的局面。”王平安举例说,有一名商人从南方购置了一批价值千万元的“珍贵木材”,但后来发现这些木材根本就是赝品,价值只有几万元。但这时他发现卖给他赝品的人早已经逃之夭夭。他本来可以通过同样失信的方式将木材继续流通,或者按其真实价值将其卖出去,挽回部分损失。但这名商人选择了将木材全部销毁,以免有人再像他一样上当受骗。

  “失信的人发财后逃之夭夭,守信的人承受重大损失。如果这种现象不加以改变,势必对那些诚实守信的人造成积极性的挫伤。”王平安说:“这足以提醒我们不能让失信者占了便宜,让诚实守信的人蒙受损失。”

  他同时建议,要把信用信息、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真正落到实处,并建立信用信息、信用报告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制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王平安 信用建设 信用报告 信用产品 互认

上一篇:商会会长为民营企业“诉苦” 下一篇:吴言生:以故事化手法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