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朱鸿:助力新入城农村人口更快融入城市

西安新闻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盛明 2016-01-24 11:23:32
[摘要]最近的一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发展的规律之一,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应当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

  “最近的一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发展的规律之一,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应当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委员认为,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规模巨大的城镇化的概括和总结。

  朱鸿说,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城市规模日益扩大。由于环境的差异,农村人口深受农村文化影响,有着自己的习俗,但城市文明是在有异于农村环境中慢慢形成的一种现代文明,当两种文化对立时,农村人口的一些习惯不适应或违背城市的文明,也是正常和自然的。

  “举例来讲,城市的交通道路与农村截然不同,当新入人口在城市中生活时,不熟悉交通规则对他们来说也是很危险的,这种‘不熟悉’也体现在方方面面。”朱鸿说到,一些城市新入农村人口还存在公共场所言行不当等行为,帮助新入城市农村人口尽快提升自我素质,有利于他们更快更好融入城市。

  “新入城农村人口素质的速效提高,不仅会使农村人口在迁徙城市后物质生活发生了变化,也会促使其精神面貌发生变化,增加幸福指数,而且还会使城市文明得到了维持、促进。”

  朱鸿建议,由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由各区、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协议街办、社区及地产开发商具体实施,对新入城农村人口办班开课,指导他们尽快提高个人素养,熟悉城市政策规定,并以主人的心态生活在城市。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人口 朱鸿 城市规模 入城 助力

上一篇:吴言生:以故事化手法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下一篇:陕西今年将打造旅游精品景区 推广《长恨歌》模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