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卖的鱼里含孔雀石绿? 快检8条鱼未现明显异样

来源: 时间:2016-01-29 07:16:54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省食药监局近日发布消息,西安、渭南、铜川等地共13家水产品销售门店去年6月份被国家抽检出违禁物,其中西安5家门店被罚,最多见的违禁物就是孔雀石绿。

  春节来了,很多人家的除夕家宴上都会有一条鱼,象征着我们的生活“年年有余”。那么,市场上的鱼究竟有没有用孔雀石绿,它到底是什么东西?本期好奇心带您一起到市场和实验室看看。

  实验介绍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委员罗琼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

  实验材料:华商报记者分别从西安唐延路一家超市、边家村一集贸市场及白家口3家水产门店购买了8条不同品种的鱼,包括鲈鱼、鲫鱼和草鱼。

  实验原理:鱼体内如含有孔雀石绿,提取部分组织就能洗脱出蓝绿色液体,随后将蓝绿色可疑液体与快检试剂发生显色反应,以此来判断是否含有孔雀石绿。

  实验步骤

  1. 观察外表:由于孔雀石绿具有高残留的特性,使用过孔雀石绿的鱼体表颜色较深,一些经浓度较大的孔雀石绿溶液浸泡过的鱼甚至会呈蓝绿色。实验人员逐个观察8条鱼的外表,发现其中2条鱼外观颜色较深,看起来有些异常,其余6条鱼颜色正常。

  2. 快检:先后提取每条鱼的尾巴、鱼身等部分组织捣碎加水摇匀,进行脱色处理,试图洗脱出蓝绿色可疑液体,但包括2条外观颜色较深看起来异常的鱼也未能洗脱出蓝绿色,呈现的基本是正常的稍微发灰的颜色,或者因为带血呈现粉色。由于未能洗脱出可疑颜色的液体,因此后面的操作无法继续进行。

  实验结果

  快检8条鱼,未洗脱出可疑蓝绿色液体。张婳表示,快检只是一种初筛,未洗脱出可疑蓝绿色液体表明这8条鱼并无明显问题。

  备注:实验仅对样本负责

  孔雀石绿

  系杀菌剂 有致癌、致畸等副作用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朱雀花卉市场水族区寻找孔雀石绿,仅在一处发现有售,标识为高档观赏鱼用药,售价为10元1小瓶。女店主称,相比其他杀菌剂,孔雀石绿价格便宜。此外,不少网店也在销售孔雀石绿,一家淘宝商铺以每包50克装3元的价格销售孔雀石绿。

  据业内人士说,孔雀石绿是一种三氯甲烷型的绿色染料,也是杀菌剂,易溶于水,养殖户常用它来预防鱼类的水霉病、鳃霉病、小瓜虫病等,为了让鳞受损的鱼延长生命,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都有可能使用到孔雀石绿。

  突出的抗鱼病药效及低廉的价格,使孔雀石绿在水产养殖业仍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大概在20年前,很多国家是把孔雀石绿作为“好东西”来推广的,后来才发现这个东西的危害。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鉴于此,许多国家将其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2002年,我国农业部门将其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化合物清单》,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虽然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但目前关于销售和购买并无限制。

  特别提示

  三招鉴别“孔雀石绿鱼”

  一看鱼鳍:正常鱼的鱼鳍根部一般是肉色,有的微微泛红,感觉色泽自然,用手打开鱼鳍立即会自然回缩;而使用过孔雀石绿浸泡或处理过的鱼,根部会呈现蓝绿色,即使有些鱼商贩经过处理,用手一掐还能见到绿色,再用手将这样的鱼鳍打开,其回缩显得有些生硬。

  二看鱼鳃:一般情况下,鱼鳃是鲜红色且不会附有脏物,用药后的鱼鳃因失血过多而发白,或因出血而带有瘀血、呈紫红色。

  三看鱼身:孔雀石绿具有高残留的特性,使用过孔雀石绿的鱼体表颜色呈浅蓝色,若孔雀石绿溶液浓度较大,甚至会呈青草绿色。此外,使用孔雀石绿的鱼,浓度低时,体表会产生过多的黏液,浓度过高时,保护膜被药物破坏,黏液从体表脱落,鳞片摸起来会感到很粗糙、刮手。

  此外,选购“冰鲜鱼”,应该先观察其眼睛和鳃。新鲜鱼眼球饱满,角膜透明清亮,鳃丝清晰呈鲜红色;次鲜鱼眼球不饱满,眼角膜起皱,稍变浑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腐败鱼眼球塌陷或干瘪,角膜皱缩或有破裂,鱼鳃呈褐色或灰白色。

  目前,西安市食药监局已在全市12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监测覆盖率达100%。2015年,全市水产品共抽样3352批次,合格率达到97%以上。如果市民购买到可疑水产品,可要求检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文/图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孔雀石绿 快检 小瓜虫病 鳃霉病 鱼鳃 实验原理 年年有余 体表 蓝绿色 水产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