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张广宁任职鞍钢3年后履新副部 距退休年龄仅半年

国内 北京日报 2016-01-31 11:02:24
[摘要]从辽宁回广东,保障好是一方面,上文已经说了,张广宁在广东工作40年,对那里还是很有感情的。

张广宁任职鞍钢3年后履新副部 距退休年龄仅半年

  张广宁 资料图

  回到广东后,张广宁一直很低调,不过,今天他注定要走向聚光灯下。

  最新消息,张广宁已出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10天前,鞍钢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鞍钢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张广宁同志交流回地方任职,不再担任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

  这则人事调整决定最大的亮点是:交流回地方任职。张广宁,出生于1953年8月,今年就将满63岁,这是副部级干部的最高任职年龄。一般来说,副部级60岁退休,只有在高校、央企、纪委和人大政协工作的副部级干部才能干到63。正因为此,张广宁回广东的消息甫一传出,立刻迎来了媒体的围观,他要回去任何职?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了解了一下广东的情况,发现摆在他面前的有两种任职可能:一是出任人大常委会主任(注:广东政协主席已有人选),可以干到65岁;二是出任人大、政协副职,可以再多干几个月。

  随着张广宁被补选为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他的前景趋于明朗。然而,令人好奇的是,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确认张代表身份的会上,还任命了两位副省长。在很多人看来,这意味着广东省政府和人大的人事事项已经在常委会上走完程序,而不用等到人代会全体会议。消息传出,张广宁去向再次成谜。今天,答案终于揭晓。

  张广宁曾任广州市长、市委书记,对广州城市发展特别是亚运会期间的城市面貌改变做出了巨大贡献,对羊城也有着极深的情结,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广州叻仔”。

  正因为此,张广宁在广东人代会开幕后,一直想保持低调,可还是逃离不了媒体的聚光灯和代表们的关注。

  “张书记,大家都很想你啊,回来挺好的”、“又回老家了,气色非常好”、“我看到您回来特别高兴,哈哈哈”、“您领导我们办亚运会”、“您看到那篇微信帖子了吗,讲您在鞍钢的1216天”……代表们纷纷排队与老书记合影。

  在预备会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张广宁忘带代表证被“拒之会场外”。当大家关心地询问为何还不进会场时,张广宁不好意思地笑了,“换了件衣服,牌没拿,现在让人去给我拿呢!”

  3年前,59岁的张广宁40年来首度离开广州,北上出任鞍钢董事长,由于从市委书记转任央企掌门比较罕见,张回粤后,很多人都在问张当年为什么走,这次为什么回来?他也清楚地记得自己离开广州“三年零四个月啦!”但被追问回家的感受时,他却一再推脱,说的最多的是“谢谢”,还用地道的广州话回应,“希望你们多挂住他们(其他代表),不要老挂住我。”“给我一个休息的机会,我刚回来不久,谢谢你们的关心,有机会(讲),肯定有机会(讲)!”

  虽然不知道他当年为什么调离,但在退休之年返回广东任职,告老还乡、叶落归根之意明显。近期,像他这样的情况也有不少,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介绍过,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出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出任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这些案例充分说明,组织安排充分考虑了干部的个人需求,给予他们合理的安排,其中展现的人性化值得点赞。

  有人会问,既然官员想告老还乡,为何不等彻底退休之后再回去。其实答案很简单,在哪退,就由哪保障。对此,南方周末就做过分析:如果干部在退休之前,能将组织关系转回老家,退休后住房、医疗、参加老干部活动等,当地就能解决了。退休后再回到老家居住,跟拿退休工资去其他地方养老就没有什么区别,住房、后勤都得自己解决,连医药费也要寄回原单位报销。

  总体而言,要求回乡的官员,家乡一般都会比工作的地方要“好一点”,可能是自然、气候条件更好,也可能是经济相对发达、政治资源更加集中。这样一来,回乡得到的保障显然能更好。

  从辽宁回广东,保障好是一方面,上文已经说了,张广宁在广东工作40年,对那里还是很有感情的。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张广宁 鞍钢集团公司 政协工作 曹新平 退休工资

上一篇:46个限购住房城市9成已取消限购 一线城市仍坚守 下一篇:山西去年反腐查办近2000人 挽回经济损失9.9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