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母女俩乘电梯身亡 物业负责人电梯公司人员被控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01 07:06:36
[摘要]1月31日下午3时30分,省质监局召开全省质监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立即在全省展开地毯式电梯安全大检查,并对西安“ 1 · 29 ”阳光新地小区电梯井道坠人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

\

  1月31日下午3时30分,省质监局召开全省质监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立即在全省展开地毯式电梯安全大检查,并对西安“1·29”阳光新地小区电梯井道坠人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目前物业负责人、电梯公司人员已被控制。

  王莉霞副省长 要求做好事故调查

  通报称,目前,事故调查、风险防范和事故善后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公安人员对现场进行了查封,开展技术侦查和取证,对物业负责人、电梯公司人员进行控制,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询问。

  二是由省、市特检机构派出的专家组,对出事电梯进行了技术勘查;调取了出事电梯原始故障代码,进行技术讨论分析。调阅了事发电梯一楼和轿厢监控录像。

  三是责令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连夜对该小区其他7部电梯进行全面检查,整改存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24小时小区现场应急值守。

  四是由未央区未央宫街办牵头的综合组积极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工作,协调有关方对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事故发生后,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王莉霞副省长及时作出批示,要求质监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安排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工作。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今起各市局 每日都要上报排查情况

  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军在讲话中要求,要把特种设备安全这件“关乎百姓身家性命的大事”抓紧、抓细、抓实,在春节前夕和春节期间开展地毯式检查,不放过任何一部电梯,保障节日期间电梯的安全运行。

  会议要求,即刻在全省范围开展地毯式电梯安全大排查工作。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立即提出排查方案,报告当地政府,该方案要涵盖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环节。大排查由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牵头,行业管理部门参与,以电梯维保、运营使用单位为主体,对在用电梯使用管理、维保质量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电梯运营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负责人、各行业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分别在排查表上签字确认。

  各市局、县(区)局局长要亲自动员、部署,主管局长要亲自带队到达一线督促检查。自2月1日起,各市局要将每日排查情况于当日17:00前报省局特设局。各市局将排查情况进行汇总,于2月26日前报当地政府、并报省局特设局。

  为调查事故原因 专门请了外地电梯专家

  1月31日中午,在距事发小区不远的调查组临时驻地,西安市质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使调查更加公正和客观,特意从广州、深圳邀请了电梯专家参与此次事故的调查。30日晚,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赶到了西安。目前,电梯原始故障代码已经被提取出来。

  从事发后的情况来看,应该是轿厢未到31楼,厅门却打开了,从而导致了这起惨剧的发生。既然轿厢未到,厅门为何会打开?遇难者当时有没有看到轿厢?31楼候梯大厅有没有视频监控?西安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据他们了解,31楼并没有摄像头,只在一楼按规定装设了摄像头。

  遇难者的亲属示,质监部门表示事发前一天这部电梯刚刚年检完,检验部门是否也应该负相应的责任?

  对于该问题,西安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导致发生电梯事故的因素和可能性有很多,特种设备安全事件,人、机、环境,任何一个因素出问题,都可能导致发生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只能等待调查结果了。目前,警方对事故的调查刑事侦查尚未完全结束。在警方的调查结束后,专家组将对事故从专业角度进行调查。

  电梯旁贴着放心使用通知 部分住户还是不敢乘坐

  1月31日,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小区1号楼1单元。除了发生事故的中间电梯被封外,两边的电梯都能正常使用,但部分住户表示,最近还是不敢乘用电梯。

  1月31日中午在1单元1楼侯梯厅,华商报记者看到物业公司在电梯旁边贴上了“关于本小区1号楼1单元剩余两部电梯放心使用的通知”,大意为电梯事故发生后,质监局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会同制造、维保单位对剩余两部电梯进行全面自查,排查后上报质监部门,已确认无隐患可正常使用。还特别提醒,电梯维保人员在本小区24小时进行维护保养。

  31楼一位业主表示,他还是不敢乘坐电梯,准备搬到别的地方暂住一阵子。5楼一位阿姨委婉地表示,她现在也不太使用电梯,“平常喜欢通过上下楼梯来锻炼身体”。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中间的电梯,轿厢依然卡在五楼,厅门半开,贴着警方的封条,有一根钢管从外面顶着轿厢。用手电照看轿厢里面,可以看到轿厢顶上的灯管被砸后摇摇欲坠,轿厢顶部有一个洞。

  1月31日中午12时30分许,物业办一名负责人表示,平时负责保管电梯钥匙的物业人员被警方叫去调查情况了,还没有回来。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采写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电梯运营

上一篇:因要求乘客系安全带 一大巴女乘务员被打住院 下一篇:春节安全指南:微信红包别乱点 小心有“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