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调研修改出租车管理条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6-02-03 07:15:25
[摘要]昨日下午,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根向西安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对包括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在内的13项立法项目进行调研。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昨日下午,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根向西安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对包括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在内的13项立法项目进行调研。

  据介绍,今年西安市将制定《西安市湿地保护条例》,修改《西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西安市城市园林条例》《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对制定《西安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西安市棚户区改造条例》,修改《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13项立法项目进行调研。并对下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进行调研。

  今年,西安市还将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探索建立代表激励、约束和退出机制,探索开展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评估机制。

  西安市中院:

  去年审结职务犯罪案119件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昨日下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任高潮向西安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西安市法院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580.72万元。

  任高潮说,西安市去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7730件,审结121979件,同比分别上升34.88%和62.78%。去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7752件,同比上升20.86%,判处刑罚8519人。依法惩治窃取国家秘密、邪教组织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严惩杀人、绑架、黑恶势力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和“盗抢”、“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共审结此类犯罪案件4749件,判处刑罚5698人。

  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稳妥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共审结信用卡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698件,判处刑罚758人,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580.72万元。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19件,判处刑罚163人。

  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判处缓刑1924人,免予刑事处罚41人,宣告无罪5人;办结减刑假释案件2813件。

  西安市检察院:

  去年查处县处级以上30人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昨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民生向西安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去年全市检察机关累计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82件233人,其中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30人。

  2015年,西安全市检察机关累计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692人、起诉8018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抢夺等多发性犯罪,批捕3078人、起诉3339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46%和41.6%。

  坚持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和固定证据,累计批捕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271人、起诉146人,同比分别增长3.6倍和5.3倍。

  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去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06件279人,同比分别上升12.6%和6.1%。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82件233人,同比分别上升14.5%和12.6%。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40件,占立案总件数的76.9%,同比上升6%;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30人,占立案总人数的12.9%,同比上升50%。

  >>委员建议

  建议地铁公交开通免费WiFi

  西安市政协委员韩风建议,在西安市公交、地铁、旅游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尽快开通免费WiFi服务。韩风委员指出,西安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早已启动。当前三星、中兴等一批大型承担数字化工程的企业均已落户西安,书院门等数个街区也已建成为数字街区。因此建设数字城市的大环境已经具备。在我省南部的一些旅游大巴上已成功开通WiFi免费服务,北京等其他省市的公交线上也开通了免费WiFi。

  为外来务工人员建廉租公寓

  李社利委员建议,政府在东西南北郊二环附近,建设几个廉租房公寓,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房屋建成后,政府有关部门会同有关协会、商会将房屋承租给用工单位,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安市商场超市、饭店餐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行业拥有近45万外来务工人员。

  严打推销保健品“坑老”行为

  朱波峰委员建议,严厉打击以“健康讲座”等为名推销“保健品”坑骗老年人的不法行为。

  朱波峰委员指出,现在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许多不法之徒组织老人参加以“健康讲座”为名,或以免费体检、免费馈赠礼品等为诱饵,向老年人高价推销虚假保健品、保健治疗仪或者假药;或者以高额利润为诱饵,诱骗老人参加非法融资,使许多老人遭受经济损失和精神打击。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乙实 王卫平 采写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选举单位 出租车管理 保健品 健康讲座 盗抢

上一篇:春节临近西安气温回升 陕南部分地方将迎雨雪天气 下一篇:今起西延动车增至5对 具体加开车次及时间点这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