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民眼】用好“索罗斯唱空”机遇期

关注 新民晚报 作者:朱国顺 2016-02-03 21:23:56
[摘要]索罗斯们唱空的背景,是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加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世界经济普遍增速转缓。与此同时,经济放缓以及索罗斯们“唱空”,带来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巨幅下跌,这对于资源紧缺型的中国来说,同样是巨大机遇。

孙绍波/画

  朱国顺/文

  世界上什么事情越是错误越是红火?呵呵,那就是经济学家们的预测。

  经济学家喜欢预测,又要与众不同,还经常修改自己的预测,于是答案就五花八门,而我们知道,结果只能是一个。正是因为不准,所以预测就更加热闹红火。只要你有心,把那些预测收集起来对照一下结果,准确率基本在“强力球”与掷硬币的概率之间。只要看一下,每年年初那么多指点股市江山的专家,几个是准的呢?

  索罗斯的预测,当然也不例外。这个号称赢过英镑和搅起了亚洲金融风暴的人,与大多数金融家相对内敛不同,比较大嘴,常常要在指点江山里刷存在感,而且还喜欢沾政治色彩,搞过什么颜色变化的基金会。这次在达沃斯论坛上语出惊人,声称看空亚洲、看空中国。

  “索罗斯唱空”,当然不用太在意。那么多经济学家那么多预测,都去信也忙不过来。只是索罗斯与一般比较“纯洁”的经济学家不同,他经常在空口大嘴之外,还依靠手中掌握的资金实力联动牟利,这不能不让人留个心眼。

  可以比较有底的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10万亿美元能级、3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巨大经济体,几个索罗斯是成不了什么事情的。要警惕的是索罗斯不是一个人,他牵动的可能是某些集团,并进而带动一股市场的情绪。索罗斯好大嘴,但是大嘴们常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醉翁“唱空”,值得警觉。如果用好了,还是机遇。

  索罗斯们唱空的背景,是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加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世界经济普遍增速转缓。美国近五年GDP增长在1.6-2.5%之间,日本五年平均约为1.5%,欧元区在1%上下,“金砖国家”的增长也在放缓。特别是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回流压力对新兴经济体造成了明显影响。IMF对全球增长率的预测,比此前预测下降了0.2%。

  相比于之前快速发展的年代,这些增长速度是比较普通平庸的。但是从战略角度看,平庸增长也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它有利于中国经济走出去,也有利于中国布局利用全球资源。

  中国拥有庞大的富裕产能,各国经济增长乏力,对于外来投资带动增长的迫切性相对强烈,对外投资的成功性会大大增加。2005年中海油收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中方以185亿美元现金报价,但在多种政治压力下,尤尼科选择了出价171亿美元的雪弗龙公司。这既有美国的政治考虑,也有当时经济处于上升期,他们可选择的余地更多一些。

  在目前状态下中国企业在欧美开疆拓土,相对容易一些。前年初安邦保险成功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收购价为19.5亿美元,折合每平方米7.3万元人民币,比北京的房价还便宜一些。这是一幢接待过历任美国总统的纽约地标性建筑,承载了美国的历史与梦想,这在10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与此同时,经济放缓以及索罗斯们“唱空”,带来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巨幅下跌,这对于资源紧缺型的中国来说,同样是巨大机遇。中国地大物博,但是每人平均的话又是资源紧缺的国家,目前正是布局用好全球资源的良机。

  国际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WTI原油价格最高达到147美元一桶;即使在两年前,油价也保持在100美元以上。近期国际油价最低在27美元左右,这几天也刚刚在30美元左右徘徊。以中国每年进口超过20亿桶石油计算,大约能少付2000亿美元左右,节省的国民财富极其可观。利用好这个机遇期,增加原油进口和储备,是难得良机。

  国际标准来看,一国战略石油储备约为90天的用量,对于中国这样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大国来说,90天的储量都不算丰裕。在目前的机遇期,我们要加快做好原油进口的战略储备,同时也要多方施策加快储备设施建设增加储备容量。有专家提出,可适当选择已基本开采完毕、又地质条件合适的老油田,进行进口原油回输,增加中国的储备量,这在经济上是算得过来的。

  其它中国缺少的资源,目前也都有着进口和收储的绝佳窗口机会。2008年,制造不锈钢用的镍,最高价格超过了5万美元一吨,现在价格是8600美元一吨,是那时的七分之一。澳大利亚铁矿砂最高时190美元一吨,现在是40美元,我国每年进口量大约在10亿吨,这对于铁矿资源紧缺的中国也是一大机遇。

  中国有着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同时也是资源产品需要大量进口的国家。在世界经济放缓、索罗斯之类投机人“唱空”的背景下,面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空前低迷,我们完全应该利用好机遇,对中国紧缺、需要长期进口的资源,从战略高度,做好利用国际市场资源的长远规划,使得在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到来时,中国能相对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避免中国一买就贵、一卖就跌的现象反复发生。

  “索罗斯唱空”的是非需要澄清,“索罗斯唱空”带来的机遇,我们不应错过。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唱空 尤尼科 安邦保险 机遇期 索罗斯唱空

上一篇:每个春节,都是对儿女的一次成全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民本情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