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莫拿“劝酒”当礼貌

国内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程绍德 2016-02-04 07:13:57
[摘要]酒桌上你来我往一番拼酒之后,被酒精淹没的神智也逐渐抽离,大家说话做事就没了分寸,因醉酒引发的各类奇葩闹剧,更是让人哭笑不得。

  同学聚会、老乡聚会、亲友聚会……年关将近,各种聚会接踵而至。酒桌上你来我往一番拼酒之后,被酒精淹没的神智也逐渐抽离,大家说话做事就没了分寸,因醉酒引发的各类奇葩闹剧,更是让人哭笑不得。这不,温岭城北派出所的民警们,近期就忙着应付醉鬼。(1月29日《台州晚报》第7版)

  岁末年终朋友聚会不断,饭桌上自然少不了饮酒。喝酒的人多了,醉酒的人自然也多了。过量饮酒,不仅容易造成酒精中毒,诱发吸入性肺炎和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等,而且酒后驾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这些人人都心知肚明。一些人之所以还会因酒祸被送进医院、拘留所,显然不只是个人贪杯的原因,而更与朋友们赶鸭子上架式的劝酒有关。

  在我国的“酒文化”中,“劝酒”也是一个独特的环节,而且劝酒总是要和感情扯在一起,让好面子的人无法拒绝。酒桌之上,东道主出于礼貌,一定要让吃请者多喝一点,这样似乎才显得自己尽到了地主之谊;而吃请者出于礼貌,又不能不给东道主面子。结果双方本义上都是出于礼貌,而实际上却都落入粗俗,让好事变成坏事。因为过量饮酒闯祸甚至丢掉生命的人和事,生活当中可说屡见不鲜。当然,一些同饮人因为不当劝酒、灌酒引发人身损害,也为此承担了一定的法律责任。

  所以,奉劝那些酒桌上好劝酒的人,还是改一改劝酒的坏习惯为好。千万不要将年底聚会变成“斗酒会”,喝酒应适可而止,以免开心变成窝心和伤心。事实上,如果能充分利用自己会劝酒的好口才,给大家讲几段既幽默风趣又有意义的小故事,同样能起到助兴的作用。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劝酒 过量饮酒 东道主 台州晚报 酒精中毒

上一篇:美媒关注中国单身青年做广告反逼婚:单身也幸福(图) 下一篇:浙江杭州现仿树形人行天桥 “歪歪扭扭”造型独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