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总工会建议10月26日定为西安环卫工人节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6-02-04 18:35:15
[摘要]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首创设立环卫工人节,迄今为止,全国已有16个省和410多个城市相继设立了该节日。

  59岁的保洁员邵师傅3日凌晨4点在南二环桃园桥扫地时被撞身亡,生前曾买了100个馒头准备回家过年,而车主却肇事逃逸(华商报2月4日A5版)。

  春节前发生的这一惨剧让人们再度对保洁员的生存环境感到叹息。2016年西安市两会期间,政协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全发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10月26日定为西安环卫工人节,你支持吗?

  蔡全发说,西安市有26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全市人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西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令人尊敬。

  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首创设立环卫工人节,迄今为止,全国已有16个省和410多个城市相继设立了该节日。其中,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广州、沈阳、武汉、成都等12个城市均已设立;我省的宝鸡和咸阳两市也已设立该节日,分别办了18届,10届,日期均定在10月26日。

  “我们认为,设立西安市环卫工人节很有必要。”蔡全发说,一是有利于不断助推环卫工人提高生活保障水平,多年来,环卫工人一直处在工资收入低、居住条件差、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社会保险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去年市总工会一项调研显示,在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480元/月的城区,当地环卫工人的收入仅为1450元/月(其中,基本工资1100元、岗位津贴150元、绩效工资200元)。设立环卫工人节有助于号召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积极为环卫工人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切身利益问题,尤其解决好他们的医疗保险、人身保险、工资福利和劳动强度等问题。

  调研中发现,由于世俗偏见与少数公众价值观的扭曲,歧视、鄙视环卫工的现象时有发生,更有乱扔果皮纸屑的“无德”者叫嚣:“我不乱扔东西,他们就该下岗失业了”。蔡全发说,设立环卫工人节,就是要唤醒全社会的道德良知,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尊重环卫工人和他们的劳动成果,减少环卫作业安全事故,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

  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毛玉梅认为,西安提出要打造品质西安,提升宜居环境品质,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这些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劳,以政府名义设立环卫工人节,在节日里对优秀的环卫工人表彰、奖励,甚至可以组织他们学习、休养、体检等,有助于进一步激发环卫工人的劳动热情,唤起全市对环卫工人的关爱。

  华商记者 陈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上一篇:春节期间陕西先晴后雨 南门天气受关注 下一篇:上官吉庆当选西安市长 提出建设“品质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