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过年暴饮暴食当心急性胰腺炎 保证孩子饥饿感很重要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2-06 06:56:53
[摘要]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朱云清提醒,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大家应提早预防。若不幸患上了急性胰腺炎,应禁食禁水,不要随便吃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贻误诊断,而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

  马上就要过年了,外出旅游、亲友团聚,很多人难免饮食不规律,男士更会多喝几杯。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朱云清提醒,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大家应提早预防。

  “急性胰腺炎是典型的节日病。”朱云清介绍说,急性胰腺炎一般在暴饮暴食和大量饮酒的情况下容易诱发,尤其是本身就患有胆囊、胆管疾病的人,或以前曾患过急性胰腺炎的人更易发作,病情轻的患者经过治疗在短期内就可痊愈;但如果严重,就可能出现胰腺出血、坏死,常常继发感染、腹膜炎、休克、呼吸衰竭等,病死率挺高。所以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胰腺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症状,尤其以中上腹为主,呈持续性,程度较重,疼痛还可向背部放射,随着病情的进展,还可发展至全腹痛,但仍以上腹部疼痛为主。患者还可能出现呕吐、腹胀、发热、排气排便停止、皮肤小便发黄,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四肢冰冷、精神异常等症状。

  预防急性胰腺炎,应注意:一是及时治疗胆石症、肠道蛔虫,这些是胰腺炎的常见诱因;二是改掉酗酒习惯,酗酒者一般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能力下降,一次酗酒就可诱发急性胰腺炎;三是注意控制血糖、血脂,甘油三酯;四是不可暴饮暴食,一次性进食大量高蛋白和高脂类食物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诱发急性胰腺炎。

  若不幸患上了急性胰腺炎,应禁食禁水,不要随便吃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贻误诊断,而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保证孩子的饥饿感很重要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孩子易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导致消化不良。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方莹建议家长,给孩子用餐时,应做到荤素搭配,避免食用过咸的食物;少吃零食,多吃水果蔬菜。另外,保证孩子的饥饿感很重要。

  “冬季寒冷,让孩子摄入一定量的维生素,不仅可增强耐寒能力,还对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方莹指出,像动物肝脏,以及胡萝卜、苹果等新鲜蔬果就可以补充到足够的维生素。同时,过咸食物不但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造成脑细胞的缺血缺氧,从而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迟钝。研究显示,儿童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在4克以下。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备有各种小零食招待客人,这时,孩子吃零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定要适度。”方莹表示,人的饥饿感是在胃排空后才会有的,过多食用糖、零食和饮料对健康不利。因为糖可为人体提供大量热量,热量过剩后,人体的饥饿中枢就会停止运作。而零食和饮料口感特别香,会抑制孩子的味蕾发育,如果感受不到食物的味道也就对食物没有兴趣了。

  因此,过年期间,孩子吃零食要适量,如果觉得孩子食欲不佳,也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让孩子保持饥饿感,从而对吃饭产生兴趣。 华商报记者 孟洁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急性胰腺炎 排气排便 胆管疾病 病情 孩子吃

上一篇:网曝农民工讨工资遭保安围殴 渭南警方已展开调查 下一篇:节日亲友相聚饮酒切莫贪杯 4种劝酒情形需要担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