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年茶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06 07:09:27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31f7pp8.jpg

  1月31日,腊月二十二,在绥德县田庄镇延家沟村的山沟沟里,外出打工一年的霍东尼和他的婆姨王彩萍正在用石碾子碾着黄米面,准备做过年的茶饭。

  每年一进入腊月,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家家户户就开始做年茶饭——蒸黄馍馍、炸油糕、做黄酒、做丸子、擀杂面、做豆腐、煮猪肉、生豆芽……

  历史久远

  每样茶饭都有美好寓意

   绥德属于半干旱黄土地域,以种植杂粮为主。豇豆、绿豆、豌豆、红豆、黄豆等各有特色,糜子和谷子是杂粮的代表性作物。年茶饭的主料就是小米、黄米、软黄 米等杂粮,白面只能作为辅料;副食多为豆制品。肉食以羊肉、猪肉为主,辅以鸡肉。制作方法多为蒸、煮、炸。从古至今延续上千年。

  绥德年茶饭品种多样,主要由黄馍馍、油糕、黄酒、“五魁”(由炸丸子、红烧肉、酥鸡、蛋包肉、清蒸羊肉等为主的蒸碗)等组成。长期从事绥德民俗文化研究的马金龙说:“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黄馍馍是绥德人年茶饭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绥德年茶饭中的每一种食物都有特定的寓意。喝黄米酒象征幸福、富裕。油糕、糕角、枣糕谐音高,寓意节节高、年年高。以肉食为主的五魁寓意荣登武举魁首。

  “米酒还能健身益神。过年时,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喝黄米酒。”绥德县文化馆非遗办公室的延保霞介绍说:“油糕是陕北过大年、红白事必吃之食。还有红事时,男方给女方送离母糕、抄糕等习俗。”

相关热词搜索: 茶饭 年夜饭 清蒸羊肉 黄米 包间 餐厅 油糕 五魁 亲民 杂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