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今年除夕我在岗(绿色焦点)

关注 人民日报 2016-02-06 11:01:53
[摘要]转眼就到除夕,欧阳寿初忙着组织林业站工作人员,给返乡过节的荷塘人,群发注意防火短信。刘琦已经计划好除夕当天提前1个小时就到单位交接班,好让上一位值班同事能早点回家吃年夜饭。

\

  陕西西安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王照擦拭采样管上的采样头。

  姜 峰摄

\

  海南三亚吉阳区环卫工卢秀娟在清扫街头。

  丁 汀摄

\

  河北张北县气象观测员刘琦在记录观测数据。

  资料图片

\

  湖南涟源荷塘镇林业站站长欧阳寿初向记者介绍防火器材。

  侯琳良摄

  编者按:明天就是除夕了。阖家团圆欢庆佳节之际,却依然有许多不同职业的人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岗值班,默默奉献。本期生态周刊,我们撷取几位除夕将在岗的生态环境工作者辛勤劳作的片段,以此向认真工作无私奉献的人们送上敬意和祝福。春天临近,万象更新,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各地生态环境质量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

  海南三亚吉阳区环卫工卢秀娟

  最后一次陪扫把过春节

  本报记者 丁 汀

  “这是我陪扫把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明年就退休了。”在海南省三亚市临春河垃圾中转站,吉阳区环卫工人卢秀娟摘掉海南环卫工人的标配:厚厚的竹斗笠和只露出眼睛的护脸,记者眼前是一张黝黑、布满皱纹但仍清秀的面庞。

  今年春节,是卢秀娟在马路上过的第十六个春节。卢秀娟的娘家在海南琼海,离三亚并不远。按照琼海习俗,出嫁的女儿过春节要回家给父母拜年。自从当上环卫工人,卢秀娟就再也没回娘家拜过年。

  冬天,是三亚最“热”的时候,也是卢秀娟们最忙的时候。今年从2月1日起,卢秀娟们就接到了停止休假、全体在岗的通知。这意味着,春节7天假,等待卢秀娟的将会如往年一样,是500米的迎宾路段和她的扫把。

  按照卢秀娟的工作时间表,她需要早上5时30分起床,6时准时到岗,上午工作到11点,下午从3点工作到6点。她工作的路段迎宾路,有三亚的千古情景区,也是三亚正在开发的地区。这里游人如织,建设红红火火,保持这一路段的清洁,真不容易。清扫任何出现在马路上、街角里、犄角旮旯的废纸、空瓶、果皮、水泥渣土,都是卢秀娟的任务。

  虽然并不直接面对游客,但游客多不多,卢秀娟们自有体会。每年春节每个垃圾车驾驶员都需要转运十四五车垃圾,今年从2月1日起,这个数字增至17车。卢秀娟心里明白,今年的游客肯定比往年更多,当然,路面环卫工人的工作也会重很多。

  游客素质怎么样,卢秀娟们心里也很有数。有时垃圾桶是空的,而桶周围却有很多垃圾。“就是在自己家,也不能我一边扫,你一边扔呀。”她不能理解那些随地乱扔垃圾的人,但还是得清理干净。

  “春节还要工作,会觉得辛苦吗?”卢秀娟摇摇头:“不辛苦。辛苦的是早班市区的同事。凌晨3点钟要到岗,2点半就要起床,6点之前要完成大清扫,8点之前必须清运完路面垃圾。”快要退休的卢秀娟不仅心疼同事辛苦,更替他们的安全担心:“现在路上车辆多了,有时驾驶员在路上乱扔垃圾,有好几个同事都因为捡这些垃圾被车辆撞倒了。记者同志,您能帮我们呼吁呼吁吗?让开车的人不要在马路上乱扔垃圾。”

  “明年就要告别陪着扫把过年的日子了,高兴吗?”卢秀娟想了想,摇摇头,又点点头:“陪着扫把过了16年,也陪出感情了,要说离开,还真有点舍不得。不过退休了,就可以回琼海给爸妈拜年了。”

  干干净净的马路,在她手下焕然一新的环境,在她看来,是一件让她自己感觉“最舒服的事”。这“最舒服的事”,是一份职业的尊严和成就感。

  陕西西安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王照

  除夕是最忙碌的时刻

  本报记者 姜 峰

  除夕临近,地处陕西西安闹市区的小寨商圈,满眼皆是置办年货的如织人流。距此不远的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师生早已放假,与校门外的喧嚣相比,更显几分清幽。但今天例外。校区里业已人去屋空的理学院办公楼,一位“老熟人”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寂静。

  这位“老熟人”叫王照,1999年大学毕业至今,已经在西安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工作了17个春秋。理学院办公楼的天台上,自1997年便建起了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小寨子站。丙申猴年,是他第十二年在除夕当天一线值班。王照走上四层楼顶,又一次开始例行巡查。

  “每逢除夕,城区内大量燃放鞭炮,我们晚上9点要密切监测各个子站数据变化情况、发布空气质量预报。”王照告诉记者,子站365天连续监测从不间断,烟火满天的新春佳节,恰恰也是环保监测人员最忙碌的时刻。

  在天台上的小寨子站,王照爬上梯子,将四根采样管的采样头拆卸下来,“四根采样管,两根分别监测PM2.5和PM10,一根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和一氧化碳,还有一根监测温室气体”,他边介绍边用酒精棉细心地擦拭采样头,“这样才能保证仪器清洁和数据准确。”

  包括王照在内,西安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用两个巴掌就数得过来”的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长年负责着城区和郊县19个监测子站,“大家分成3组,我这组负责6个子站,每周都要全部例行巡检一次。”郊县突发状况多,有一次,王照刚从距离西安市区30多公里远的临潼巡检回来,却发现那个子站数据突然掉线了。是停电,还是网络不通畅?王照立即返回查看,问题处理完,返回西安市区已是晚上10点。

  “工作虽然辛苦,却把我培养成了‘多面手’”,王照笑着告诉记者,环境工程专业出身的他,如今修仪器、搞电路样样精通,甚至连给子站的屋顶做防水都学会了。“别看就在几个子站间来回跑,17年我已经驾车行驶了40万公里!”

  从子站回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年除夕将独自值班的王照,还要面对7台电脑,监控子站运行情况,及时进行数据分析并向国家站上报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

  王照在办公室会议桌上养了一盆多头的水仙花,花茎上已经长出了许多花骨朵,“要是除夕夜能开花就最好了。”

  当然,王照更期待的,是除夕值班结束后,尽快赶回家和亲人一起吃盘饺子。“一进家门,媳妇必定像往年一样,煮好了我最爱吃的韭菜大肉馅儿饺子,再来瓶啤酒,美得很!”

  湖南涟源荷塘镇林业站站长欧阳寿初

  春节防火,弦绷得更紧

  本报记者 侯琳良

  登上海拔近500米的园艺场山头,风骤然变大,头发被吹得凌乱起来,比山下更冷的寒气扑面而来。陡然间,空中飘起了小雨,“今年天帮忙,比往年可能要轻松些。”湖南涟源市荷塘镇林业站站长欧阳寿初笑着说。

  春节前夕,欧阳寿初又来到园艺场山头,查看栽下不到两年的3000多亩经济林。“这片经济林在种植之初,就规划了蓄水池、隔火带的建设。”走在山路上,他向记者介绍。

  荷塘镇坐落在湖南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北侧,有3个林场。这位有着30年林业工作经历的老站长,一直把全镇8.1万亩森林的防火安全系在心头。一到春节,人们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祭祀先人,当地村民还有上山“拜地年”的习俗,这使得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变得更严峻,弦得绷得更紧。骑着摩托到各片山林巡逻,扑救村民燃放鞭炮引起的山火……年年除夕值班,这些成了欧阳寿初节日的“家常便饭”。

  “那年春节欧阳为了救火,差点搭上了性命啊!”荷塘镇党委书记毛杰说起2014年的一场火灾,还心有余悸。

  2014年大年初三,艳阳高照,气温高达30摄氏度,中午时分,株木村一处山头发生了火灾。时任镇长的毛杰,给正在现场救火的欧阳寿初几次打电话,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后来在扑火山头另一侧找到欧阳寿初时,他已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原来他因劳累过度,全身虚脱,晕厥了。

  欧阳寿初三代“从林”,父亲曾经是一名乡镇林业员,30岁的儿子也在隔壁乡镇担任林业员。镇里的干部都称欧阳寿初是荷塘救火的“活地图”——全镇每一个山包、每一条沟的位置、高度、深度、坡度、土层厚度、地势走向、种植树种,都印在脑海里,一清二楚。其实,欧阳寿初有很多次机会可以调到涟源市、娄底市林业局,离开荷塘镇,但他都拒绝了。

  走进林业站防火器材库, 割草机、提水泵、阻燃衣……各种防火设备整齐码放,井然有序。“防火,重在防,哪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得做好充分准备!”欧阳寿初一脸认真。他一边说着,一边拿起割草机熟练地演练起来。

  “吃不上几顿团圆饭,不能好好和亲人团聚,家人没有意见?”整个采访期间都沉默寡言的欧阳寿初,还是一脸笑,从嘴里丢出几个字:“没办法,这是工作嘛!”

  转眼就到除夕,欧阳寿初忙着组织林业站工作人员,给返乡过节的荷塘人,群发注意防火短信。他说,目前虽然天气多雨,但天气预报说春节期间可能有几天晴天,所以巡山工作还是要照例进行。依旧是个“不得闲”的春节。

  河北省张北县气象观测员刘琦

  早点接班,让同事回家团圆

  谢 盼 张亚军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河北省张北县气象局观测员刘琦和往常一样,一接班,便开始校对当天的气压、温度、湿度、风速风向、日照等数据记录,查看并处理上一位值班同事交代的工作注意事项。校对完数据记录,刘琦开始巡视仪器,为采集20时的观测数据做好准备。

  一项项值班任务,有条不紊。

  “值班时要全身心地投入,马虎不得。因为观测要求准时、及时,几分钟内必须完成观测和发报,不能耽搁;观测数据的一个小数点、一个符号都不能出现丝毫错误。”刘琦认真地说。

  在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岗位上,刘琦已工作20年,今年除夕,单位值班表上,依旧是他的名字。“‘刘除夕’,今年是您第十五次除夕值班了吧!”同事们这样打趣着,眼里充满敬意和感激。

  为啥老是在除夕值班呢?刘琦解释说,刚参加业务工作时,感觉自己是新人,多付出一些是应该的。遇到节假日,就主动抢着值班加班;工作时间长了,岁数大了,看到身边的年轻同事大多不是本地人,回趟家团聚一次不容易,理所应当地把自己的名字排在春节假日值班表上;现在,眼看着自己快退休了,想着能为气象工作做贡献的机会越来越少,要赶紧把握机会,在退休之前再多干一些。

  去年春节假日值班时,刘琦一刻也没歇着。大年初二,张北的天开始变脸。先是断断续续飘起了小雪,到初三,多年未露面的“白毛风”袭扰张北,大风、降雪等多种天气现象齐登场,能见度最低时只有600米。观测开始变得复杂,注意事项也比平时多不少。不时查看积雪深度是否达到发报标准,时刻关注是否达到大风发报标准,不能耽误了任何一个发报信息。刘琦说,心一直没放下,就是他这个老气象也挺紧张。

  读观测数据,记录,查看仪器,发报……气象观测员的工作单调而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和同行们一样,刘琦也常被噩梦惊醒,梦里面不是风仪设备坏了,就是自己把实测值写错了,或是天气报文发不出去了……

  这样的压力下,走在值班路上,刘琦总会暗暗提醒自己要更严谨,更用心。值班时,他从不玩手机,即使忙完规定的任务,依然会不间断地查看各项地面测报数据是否在每小时正常地传输。

  刘琦已经计划好除夕当天提前1个小时就到单位交接班,好让上一位值班同事能早点回家吃年夜饭。“您能一边值班一边看‘春晚’吧?”刘琦却回答:“现在网络方便,‘春晚’这类节目都有重播,随时都能看,不在乎这一时,工作才是大事。”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刘琦说,等自己退休后,天天都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天天都可以吃上团圆饭!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卢秀娟 王照 采样头 除夕 值班

上一篇:陕西省举行2016年迎春团拜会 喜迎丙申年新春佳节 下一篇:陕西省将实施矿产资源“三保三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