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刑警徐韬的新年故事:我们的名字叫“坚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09 09:26: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2年春节前,我把父母从安康老家接到西安来过年。

  我是家里的独子,上头三个姐姐。每年除夕,姐姐们各自有婆家,我父母只能自己过。大学毕业,我在武警部队工作了六年;转业到公安局的刑侦大队后,一到过年,不是值班就是办案子。只有2011年,我带着孩子回了趟安康,算是陪着老人过了回年三十。

  2012年春节,我妈早早就做好了酱牛肉;年三十上午又蒸了包子。打小,我家的年夜饭一般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吃,一大桌子菜,要慢慢吃、慢慢喝。吃完收摊儿,正好看春晚。可那年春节我有任务,没等吃年夜饭,就早早出门了。

  三年前,皇后大酒店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名中年妇女在为公司讨债时,被欠债公司的老板杀害。抓了帮着杀人的老板马仔,我们追踪到了老板与情妇租住的房子。这个姓常的老板非常警觉,我们找到那里时,稍稍晚了一拍。桌上的一份蛋炒饭,吃了一半,还是温乎的。这以后,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据我们了解,常某的父亲去世早。他跟他母亲、弟弟感情很好。常某潜逃,家里发生这么大的事儿,按说他家应该乱了套。可是,常某的妈妈照样在做生意,他家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变化,种种迹象让我们认为,常某一定躲在一个让他家里人放心的地方。逢年过节,他是有可能会和家人见面的。

  我的搭档小王比我小两岁,留毛寸,胖,看上去一点都不像警察。那天中午,我们吃的是扯面。年三十,担心晚上没地方吃饭,我们特意一人多吃了一个肉夹馍。常某母亲的房子正在拆迁,住在外面租的房里。我们守候的地方,就在那个小区外。设伏之前我们已经考察过了,常某弟弟的香槟色宝马车,早早就停在了老太太楼下。

  常某当过兵,而且是特种兵,是个身手敏捷的家伙。不过,我倒是很想和他交交手。我八岁习武,上体院武术系学的是武术、散打。领导把抓捕常某的活儿派给我们中队,也有这样的考虑。

  “滔哥,你看这人像不像?”下午四五点钟,小王指着一个背影跟我说。常某走路稍有点外八字,这人的走路也有点外八字;酒店里的视频我们反复看过上百次,电梯里的视频拍到了常某的后脑勺。再看这人的后脑勺,真像!

  我们两个开始下车跟踪,找机会正面看了这个人。趁着擦肩而过的一刹那,看了一下那人的正面,我立即就把这个人否掉了。我轻轻地摇了下头,用眼神告诉后面的小王:这人不像。

相关热词搜索: 刑警 新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