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诚信鸡蛋哥”任庆河:一枚小鸡蛋折射出的大爱人生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2016-02-10 14:07:16
[摘要]2016年2月2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号楼5楼的走廊内,老汉宋金权迎来了一位他陌生又熟悉的客人。

\

  在“拯救生命,爱心暖冬”公益活动现场,“诚信鸡蛋哥”任庆河(左一)为一对老人递上包装好的鸡蛋。本人供图

  2016年2月2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号楼5楼的走廊内,老汉宋金权迎来了一位他陌生又熟悉的客人。

  这位客人风尘仆仆地向宋金权走来,把手里紧握的11734元现金庄重地递到他手中,轻声说道:“一个月以来,我们卖出的鸡蛋总营业额是138358元,扣除成本纯利润8599元,在卖鸡蛋期间,接受各界人士的捐款3134元,我们今天能交到刘博母子手中的现金是11734元。”

  “我们从来不认识,真没想到他会筹来这么多钱帮助我们全家。”再次忆起这个情景,宋金权激动的心绪仍然溢于言表。

  宋金权口中的他,就是2013年获得中央电视台3·15晚会“3·15贡献奖”、2013年“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奖、“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人物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河南“诚信鸡蛋哥”——任庆河。

  做生意,讲究的是诚信

  提起“诚信鸡蛋哥”任庆河,每个河南人都会对他赞不绝口。

  2012年冬天,任庆河经营的商店被拆,为保质保量地把鸡蛋兑现给顾客,他在严寒中苦等了近四个月,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诚信鸡蛋哥”。

  回想起那时的情景,任庆河历历在目,“我当时还欠顾客两三万斤鸡蛋没给,大约十来万块钱,因为定鸡蛋的时候告诉大家是不限期领取,商店一拆,他们找不到我,我的诺言就没法实现。”

  零下五、六度的天气里,任庆河一个人坐在马路边,冷时就跺跺脚,来回跑跑,手和脚都冻得裂口子,有时一天也没几个顾客能来兑鸡蛋,大部分时间就是干等。即使等待的时间很熬人,但是每个前来领鸡蛋的顾客看见这般情景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

  “我先收了顾客的钱,是顾客对我的信任,不管遇到啥情况,就应该给顾客兑鸡蛋。为人做事得讲良心,没良心的事情不能做,没良心的话不能说,做生意要讲良心、讲诚信,坑蒙拐骗那都闹腾不了一时。”

  2013年,任庆河参加央视3.15晚会获得3·15贡献奖。虽然他做的是小买卖,但坚守的是大诚信。

  做公益,是良心的体现

  2015年,宋金权的儿媳刘博被查出肝癌晚期,而孙子宋皓轩也从一出生开始便患上了肝母细胞瘤,昂贵的医疗费让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节省开支,25岁的年轻妈妈刘博决定放弃治疗,把生的机会让给自己不满一岁的儿子。

  为帮助宋金权一家渡过难关,有热心网友在“青年之声·郑州”互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爱心众筹帮助南阳刘博宋皓轩》的帖子,立即在网络上掀起了爱心捐助的热潮。

  “诚信鸡蛋哥”任庆河在看到这则消息后,也在“青年之声”的平台上留言:“我是诚信鸡蛋哥任庆河,看到刘博母子的遭遇我想通过卖鸡蛋来帮助这对母子。”一时间,他的提议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任庆河 大灾 母细胞瘤 诚信鸡蛋哥 爱人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三个“初一”的别样初一 下一篇:人民网评:从非遗上春晚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