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阎肃去世 去年9月份曾陷入重度昏迷

社会新闻 法制晚报 2016-02-12 10:06:57
[摘要]阎老最为人所知的成名作《江姐》在1964年公演立即引起了轰动,一举成名,阎肃也受到毛主席亲自接见。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这首歌的创作者阎肃于今晨去世,此前因脑梗已昏迷近5个月。

  今晨,空军发布快讯:2月12日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一代艺术大师忠魂陨落,12个大字敬挽这位德艺双馨的老人: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他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去年9月14日,阎老住医。在这期间,阎肃时常惦念:我一直还没有找着今年春晚的魂应该是什么,还得琢磨琢磨。而没想到,就在几天后,阎老就陷入了重度昏迷。而在入院前,已85岁高龄的阎老刚刚卸下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晚会首席顾问和策划的担子。

  “他的脑细胞损伤太严重了,就算醒过来,就算能够表达,恢复的功能也不好说,就可能能没什么功能了。脑梗绝对是不可逆的。”阎老儿子阎宇曾告诉记者。

  在去年年底阎老昏迷期间,记者(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曾问过阎宇,待父亲醒来他最想说什么。当时阎宇想了想:现在最后悔的就是过去太害羞,没有亲口表达出对他的爱。“等他醒来,我一定要好好说出来,我们有多爱他!”

  阎老最为人所知的成名作《江姐》在1964年公演立即引起了轰动,一举成名,阎肃也受到毛主席亲自接见。而另一名作则是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和美猴王一样成为一代代人心中的经典。

  蒋大为接受记者(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采访时曾称,《西游记》播了3000多遍,阎肃老师功不可没。它唱的不仅是孙悟空,更是中华民族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精神,这就是艺术的力量,也是阎老的境界。今年正值86版《西游记》30周年,又是个猴年,本想跟他一起做个‘西游记30年专场‘,当时阎老就说你弄吧,我折腾不动啦。不管怎样,我都会把这个有意义的事情做起来。”

  李文姬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阎肃 西游记 阎老 重度昏迷 fzwb_52165216

上一篇:山东智障农民捡泥土石块建起七层小楼 下一篇:新女团Sunshine出道 颜值遭吐槽:以前错骂TFBOYS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