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留守儿童的春节:亲情教育的缺失非常严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15 07:15:57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7xydf2x.jpg

  中国农村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而他们却留守在农村,与父母相处的时间非常少。他们本应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却成了一个特殊的留守群体。春节,不少留守儿童虽也和父母团聚,但这团聚却有点短暂、苦涩……

  尽管爸爸回来了 还是和爷爷奶奶亲

  2月7日,农历除夕。三原县安乐镇共富村,9岁的牛泽豪给爷爷扶着梯子贴春联。牛泽豪从小跟着奶奶长大,虽然爸爸刚刚从武汉返家过年,但让他感到陌生,觉得还是和爷爷奶奶亲。“爸爸有点太严厉了,”调皮的泽豪说。在武汉打工的爸爸每年只有春节才回来一次,住上10来天又走了。

  “现在的留守儿童家境比以前好了很多,主要问题是孩子的学习和作业没人辅导,亲情教育的缺失非常严重。”三原县安乐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海洋说。

  “代理妈妈”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母爱

  12岁的宗杉杉和8岁的宗泽涵姐弟俩是三原县安乐镇共富村60多名留守儿童的其中两位,他们的父母在西安做小本生意,61岁的奶奶带着他俩。过年了,姐弟俩的新年礼物是妈妈送的一辆新自行车,他俩高兴地轮流学着骑车,在院子里骑着转圈,妈妈不放心,一直跟在旁边。

  咸阳市曾开展“代理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各县市区分别确定100名成年妇女与100名农村留守儿童建立“亲子关系”,以弥补留守儿童母爱的缺失。

  专家建议 把孩子留守在家里要慎重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5000多万。西安市教育专家许建国表示,对于孩子尚小的家长,把孩子留守在家里要慎重。如果家庭经济困难,可让文化程度稍高的一方留在家中监护子女。如果条件允许,可让孩子在打工地接受义务教育。如果家庭经济确实困难,需要父母双双外出务工而祖父母又没有能力照看孩子的,父母可在亲戚朋友中为孩子寻找“代理妈妈”。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留守儿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