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钱塘江边弄“新潮”

关注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开新 2016-02-15 11:20:51
[摘要]浙江海宁尖山新区:钱塘江边弄“新潮”。随着人气不断聚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宽塘、了解了尖山,也乐意在附近开启新的生活。

  浙江海宁尖山新区:

  钱塘江边弄“新潮”

  中国经济网浙江2月15日讯 (记者 杨开新)“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文人墨客笔下的钱塘江大潮“壮观天下无”,自古引来无数赞叹。如今,就在钱塘江大潮的起潮处——浙江海宁经济开发区(尖山新区),也聚集着许多的时代“弄潮儿”,他们领风气之先,留下了不少“小而美”的故事。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六上午,天上下起了细雨,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雨停后,不少市民在尖山新区鼠尾山公园内漫步、垂钓。在附近工作的居民王冬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好,生活又方便,前两天天气暖和时,外面的人才叫多呢。”一位来自杭州的老太太说,大城市里道路拥堵、空气也不如这里,自己的哮喘病总是好不了,今年过年她跟老伴儿到这里看亲戚,才住了两三天身体就好了不少。

  站在鼠尾山山顶四下望去,尖山新区全貌呈现在眼前,不仅拥有众多企业,中小学、医院、文化活动中心、小商品市场等也一应俱全。可是,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水域——尖山新区由围垦形成,1997年至2005年先后围涂6.3万亩。

  杨鸿铭、林兰兰是一对“90后”情侣,两人去年离开上海来到这里,开了家茶叶店。他们说,虽然刚来的时候很喜欢这里,但因为人地生疏也打过退堂鼓。随着各方面配套不断完善,两人和许多其他外来者一样,逐渐融入并爱上了这里。身在这个小城市,他们过上了喜欢的慢生活,但互联网时代让他们的生活和知识水准不比上海的亲友差,还通过网络营销为生意打开了局面。

  为促进新区发展,当地政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进了万凯新材料、联鑫板材等企业,形成了以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机械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及其他技术含量高、污染少、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为主的格局。近些年,总部基地厂店城等重大产业项目也相继落户,尖山新区开启了新的商贸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发展时代。

  产业发展了,但产城融合不足等矛盾也凸显出来。许多在附近企业上班的员工收入颇丰,但以前常抱怨找不到合适的休闲生活场所,下班后只能开车回海宁市区。2015年5月,江南首个民俗印象体验地——“尖山宽塘”在这里开街。浙江宽塘休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丽告诉记者,想把宽塘打造成为“商业味没那么浓的丽江”,让每个店铺都有特色、有故事。

  其实,傅丽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想的。傅丽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在房地产火爆的2011年,她在这里拍到了一块地,准备像以往一样,把房子盖好卖掉就换个地方接着开发。但后来房地产市场降温,周边的房子开始变得不大好卖,她发现以前那种挣快钱的暴富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经过思考后便将这里打造成为美食街区,吸引南来北往的游客。为了打造特色美食街,她请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主创为顾问,吸引片中介绍的20多种全国各地风味美食入驻。但不是每件事都能尽如人意,傅丽告诉记者,因为前期定位与实际呈现有所差距,起初人气不够的问题比较明显,因此亏了200多万元。

  为营造浓郁的文化气息,傅丽跑了许多地方搜集了数百万件古香古色的古砖、古瓦和老木料,作为建筑材料精心打磨每个细节;为了让南来北往的游客能多点留下来的时间,还建设了“爱情公寓”商品房和“侣途”民宿。

  今年,宽塘将引入剪纸、做年糕、捏面人、皮影戏等项目,增强展示性和参与性,用傅丽的话说,就是“雕刻一条有腔调的街”。随着人气不断聚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宽塘、了解了尖山,也乐意在附近开启新的生活。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尖山 钱塘江大潮 慢生活 网络媒体 走转改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同代人的“春节记忆” 下一篇:“互联网+”的乡村样本 “一根网线”连通致富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