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年货吃不完放坏被整箱扔掉 西安保洁员:看着可惜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丁 2016-02-16 07:08:47
[摘要]眼看着家里的鸡、鱼、肉、蔬菜、水果开始坏了,家住西安建章路一小区的刘先生急得直呼“太作孽了,孩子们真是一饱忘了千年饥。”

  眼看着家里的鸡、鱼、肉、蔬菜、水果开始坏了,家住西安建章路一小区的刘先生急得直呼“太作孽了,孩子们真是一饱忘了千年饥。”

  家里的食物一半都浪费了

  刘先生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一个在西安。在西安的儿子因为工作忙,平常也不怎么回家。所以一到春节,两个儿子除了从自家带许多年货给父母,回来后还去附近超市买回来很多东西。

  “娃也是好心,给家里买了不少东西,光是鸡就有三四只,鱼也有好几条,两大箱菜,好几箱水果,还买了不少蒸碗。可是他们也就回来一个星期,大部分时间都在亲戚家,在家也吃不了几顿饭。他们一走,这剩下的吃食也太多了。家里只有一个冰箱,现在已放得满满的,还是放不下。好好的黄瓜全都坏了,苹果、梨也开始坏了。”昨日,58岁的刘先生说起这事火气挺大,“每年都这样,我说过好几回了,他们就是掌握不住,好像生怕亏欠了我们两个老的,我们都老了,吃不动了。看着这么好的东西就这么放坏要扔,太可惜了,真是作孽啊!”

  刘先生说也想过送人,“但现在谁家也不缺吃的,我出身农村,看到浪费就生气,不管到啥时候,勤俭节约这习惯不能丢!今天在院子里说起这事,不少老人和我都有同感。”昨日,刘先生大概检查了一下,这个春节,家里的食物一半以上都浪费了。

  “过春节就是过钱呢!”南郊高科新花园的一名保洁员说,最近小区垃圾中食品类垃圾确实很多,隔着袋子能看出不少垃圾是快变质或已经变质的食品、蔬菜、水果等,“有人把整箱水果都扔了,因为全放烂了。”另一个小区的保洁员说,她还见到被扔的整条羊腿,“确实太浪费了,看着真可惜。”保洁员说。

  家住南郊的许阿姨这几天每天的一项固定任务就是:倒腾一遍家里那几箱子春节食品,每次都能清出不少要扔的。春节前儿媳单位光海鲜就发了好几箱,还有几箱菜。她说,春节假期几天,全家人每天像完成任务一样加紧吃。“现在孩子们都上班了,也不在家吃饭了,我也没办法,只能每天检查一下,能吃的就吃一点,已经不能吃的就扔呗!”许阿姨无奈地说。

  建议给父母买年货适可而止

  气温正在逐渐回升,吃的东西放在外面确实容易变质,有些老人还舍不得扔掉已变质的食品,如果食用很可能会危害健康,所以建议孝顺的子女们给父母买年货还是要适可而止。

  一位老人开玩笑说:“带其它东西太重了,拿着累,不如就带钱回来!”老人说:“我说这话,也是因为每年为那些吃不完的东西伤脑筋太烦人了,才这样提醒儿女的,他们买来一放就不管了,最后收拾的事全是我的。所以我坚决反对儿女们在春节期间集中孝敬,平常多来看看我们,多打几个电话更好。” 华商报记者 白丁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固定任务 水果 蔬菜 买年货

上一篇:西安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质量征程任重道远 下一篇:西安拟禁止带狗等宠物进公园 爱狗人士有话要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