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调高至1.5% 鼓励购房者缴纳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6-02-18 06:56:17
[摘要]严跃进分析,这个政策是希望通过提高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激励更多人有意愿去缴纳公积金,体现的是公积金政策层面的思路变化。

QQ截图20160218065813.jpg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说,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银发〔2016〕43号),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我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由国家、单位、职工三方共同筹集资金,主要以发放低息住房贷款方式,帮助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这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同时,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不会影响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运营。

  为啥要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

  >>解读鼓励购房者缴纳公积金,利用公积金买房

  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统一上调,这意味着什么?对市民有啥影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严跃进分析,这个政策是希望通过提高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激励更多人有意愿去缴纳公积金,体现的是公积金政策层面的思路变化。在2014-2015年,国家重点对公积金使用层面进行改革,在2016年兼顾公积金缴纳层面的内容。从经济效应来看,过去按照活期或三个月的存款基准利率进行利息计算,实际上对公积金缴纳群体来说诱惑不够大,从实际操作层面也可以看出,部分公积金缴纳群体甚至会认为公积金缴纳的金额根本没有计息的说法。此次政策允许按照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计算,相当于政府鼓励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并给予等同于理财性质的收益保障。这样做,能扩大公积金缴纳的范围和规模,对于后续公积金利用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保障。

  从公积金缴纳款项实际增加的利息来看,由于目前整个存款利率降低到历史的底部,所以增加的份额可能是比较少的。当然,扩大增值并不是改革的主要方向。公积金缴纳的本意是做大公积金资源的资金池,而不是首先考虑增值的内容。尤其是2016年住房市场改革下,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可能会有吃紧的可能,所以鼓励大家积极缴纳公积金,形成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的效应,才是此次政策改革的重点。所以此类政策本质上是希望释放各类优惠的积极信号,鼓励购房者能够通过公积金缴纳,来扩大公积金可贷额度,这对于2016年公积金制度改革和推进都有利好。

  >>算账 获得的收益更高还能用来补充购房款

  严跃进举例说,比如职工A每个月从工资中提取出200元缴纳公积金,单位每月也支付200元公积金。一年下来,职工自己缴付了2400元,单位为其代缴了2400元,共4800元(详见图表)。

  在目前银根宽松的情况下,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而且后续可以用来补充购房款,总体上会获得更多工薪阶层的认可。所以无论是从理财还是购房角度,都应该鼓励购房者积极缴纳公积金,并且善于利用公积金来买房子。从绝对数量看,如果个人缴纳额度不大,那么即便是在新政策调整下,实际上增加的利息也是不高的。如果职工本身主动地多缴纳相应的公积金,那么也能够增加相应的利息收入。

  严跃进表示,这样的话,购房者会认为,与其采取传统存款方式,倒不如多缴纳公积金来实现资金增值。对购房者来说,兴奋点不应该单纯聚焦在这个内容上,而是要看到政府各类宽松的购房政策和背后的政策导向,积极购房,这才是此类政策希望传达的意图。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公积金账户 资金池 公积金制度 利率水平 存款方式

上一篇: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进入投票阶段 陕西13项入围 下一篇:2016春季陕西中小学校收费标准公布 未现择校费收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