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公积金利率调整对房市影响有限

国内 经济日报 2016-02-18 07:00:13
[摘要]央行表示,这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

  上调利率,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

  当前公积金政策规定的贷款上限,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公积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2月17日印发的《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为1.50%。

  央行表示,这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同时,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不会影响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运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利率变化看,政策利好只是将上年结转从过去的三月定存改为一年定存,按照目前的利差计算只有0.4%。因此,此举对于提高公积金存款利息收入幅度有限。举个例子,如果小王上年结转公积金30万元,原存款利率为1.1%,现利率提高为1.5%之后,结转部分一年利息提高1200元。今年小王的公积金每月月初到账4000元,原存款利率为0.35%,现存款利率为1.5%,1年利息收入将提高290余元。利率新政实施后,一年公积金存款利息可增加近1500元。

  据了解,去年以来,与公积金有关的政策进行了数次调整,目的是完善公积金制度,更好地发挥公积金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对公积金购房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大。目前,公积金贷款上限较低是公积金购房的主要困难,而混合贷实际贷款门槛较高,导致公积金贷款使用范围有限。

  专家表示,从公积金在购房中的作用看,最大的问题是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当前公积金政策规定的贷款上限,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公积金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其只能被首付能力高的人群使用。为此,不少专家建议公积金制度应作出相应调整,既可对中低收入人群进行定向扶持,也可以在房屋装修、大病提取、旅游消费等方面做更多尝试,以进一步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公积金账户 公积金制度 公积金贷款 利率水平 利率调整

上一篇: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 分析:目的减少非购房提取 下一篇:央企新配置轿车禁止超过18万 取消退休人员配公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