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音乐喷泉水舞表演全新改版:十年盛世 承载辉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02-18 10:45:07 编辑:唐子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ke0z8ac.jpg

  改版后的大雁塔景区音乐喷泉表演

  华商网讯 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的播出可谓是让咱陕西乡党自豪满满,西安成为央视春晚历史上唯一一个二度担任分会场的城市,城墙永宁门瓮城极具文化底蕴的分会场场地,震撼了全国观众!紧随其后的西安曲江大唐芙蓉园万盏花灯闹新春活动也是热闱非凡,千年丝路文艺汇演、南北民俗曲艺荟萃、皇家马术盛唐军威再现、盛世迎宾同庆新春等活动,让各位游客和市民在喜庆热烈的氛围中,深切的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辉煌。春节期间,西安曲江寒窑遗址公园更是请来了华阴老腔传承人张喜民,为寒窑古会的游客朋友们献上了精彩绝伦的演出。正月还没过,继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及寒窑古会后,西安曲江新区将全力推出第三个惠民项目——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全新改版!

  西安大雁塔喷泉是亚洲最大的矩阵式音乐喷泉,坐落 于大雁塔北广场,于2003年12月31日首次与世人见面, 音乐喷泉开放至今,已接待1.1亿游客来此观赏。音乐喷泉气势恢宏,造型大气美观,让人叹为观止!富有强烈的表现力和震撼力,大雁塔喷泉自建成以来每天向游人展示声、光、水、色的有机交融,深受欢迎,成为西安著名的旅游热点之一。喷泉开放至今已有十余载,音乐曲目与喷泉形式均未有所改变,不少热心市民反映:希望音乐喷泉表演有一些新的变化。为了更好的展示大雁塔景区的特色和西安历史文化的厚重底蕴,烘托美丽西安的盛世风采,使之成为千年古都一张经典的艺术名片。对此,我们邀请了著名作曲家特意为音乐喷泉量身定做了《水韵雁塔舞动西安》系列曲目,由独白、独唱、合唱、轻音乐四部分构成,乐曲由序曲和四个篇章组成:序曲钟鸣雁塔揭示主题,是对悠久中华文明和西安历史文化古都音乐形象描绘和展示。在音乐语言上,以恢弘、明亮、厚重的钟磬乐曲为主,喷泉伴以音乐,展示“排山倒海”等恢弘大气水型。第一篇 章“花绽芙蓉”以热烈奔放的音乐语言,渲染的描绘芙蓉盛开的意境,交织出华丽、絢烂的乐曲,诗意的表达形象,喷泉伴以音乐,以“莲花朵朵”等美丽、热烈欢腾的水型展示;第二篇章“水润古城”以柔美的弦乐和木管以及弹拨乐等,表达泉涌秦岭、水溅飞瀑、水映雁塔、水润西安等意境,喷泉伴以音乐,以“百米变频跑泉”、、“蝶恋花”等水型展示;第三篇章“梦萦丝路”带有西域特色的音乐语言,营造丝路悠远和丝路开拓者与跋涉者的勇气,歌颂丝路精 神,以“云海茫茫”、“海鸥展翅”等水型展示水花犹如梦幻的意境。第四篇章“春满长安”用恢弘壮丽并富有现代感的乐曲的音乐,歌颂千年古都长安旧貌变新颜。款款曲调各有特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灵动婉转、时而深沉厚重、时而谐趣俏皮,首次尝试的诗文朗诵与喷泉表演相得益彰,音乐与喷泉共舞,共同描绘线条之美、色彩之美、律动之 美人性之美,共同奏响十年盛世新篇章!

  作为猴年春节古城西安又一力作,大雁塔音乐喷泉的全新改版,以“水韵雁塔,舞动西安,为水舞表演的总思想,新版水舞表演更加注重喷泉和交响乐的有机融合,按照音乐章节,伴随音乐主题、旋律和节奏变幻水型,同时配以精彩和富有感染力的诗意朗诵,画龙点睛,更好的提升了主题,升华了魅力,增强了视觉效果。然而,“大雁塔曰均游客近八万想拍张喷泉图难如登天”的新闻不绝于耳,大多来到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想要一睹喷泉广场的风采的人们却被眼前人山人海的壮丽景观而震惊,也许还会因为人流太大挡住视野,不能全方位、高视角的俯瞰整个音乐喷泉。为了城市的承载力、影响力、美誉度和人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体现景区人文关怀,提升西安旅游品质、彰 显古城文化新魅力、我们在观景平台区域新增设了移动看台项目,移动看台的设立,增加了游客在欣赏喷泉时的舒适度及观赏性,缓解了老人、儿童长时间行走、站立的不适感,避免了因人潮拥挤造成的危险因素,解决了欣赏喷泉无座椅的现状,具有深远的社会价值及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6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十,西安曲江大雁塔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特邀五十名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及部分热心市民,共同体验首场表演。春节期间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他们,终日穿梭在街道、奔波于路上,日曰夜夜守护者我们的家园,却鲜有人能仔细观看一场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表演。通过此次的体验活动,参与的所有公交车司机及环卫工人都放松了身心,舒缓了春节期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

  据了解,首演结束后,西安曲江大雁塔景区管理服务 限公司为满足广大游客对新版水舞表演及移动看台的喜爱,特推出优惠体验活动,凡购买移动看台水舞表演票的游客,均可免费获得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博物馆门票。随后,将不断策划、继续推出类似公益活动,尽可能为更多的市民提供这样的体验机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雁塔 文化 休闲 景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