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这三年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加强队伍建设 造就新闻人才

这三年 共产党员 作者:共产党员 2016-02-23 15:12:55
[摘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展成长空间,搭建事业平台,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就能让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热情更高、干劲更足,在敬业奉献、奋发进取中共同开创党的新闻舆论事业新局面。

 

  新华社评论员:加强队伍建设 造就新闻人才——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

  “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新闻工作队伍建设、造就新闻人才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才能头脑清醒、方向正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无法做好工作。毛泽东同志说:“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新形势下,办报办刊办台办网,都需要牢牢坚持这个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要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就要保持政治定力,从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做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不错位、党和人民需要时不缺位。

  牢记社会责任,才能担当使命、不负重托。新闻舆论工作掌握传播资源,“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坚守社会责任有着特殊意义。作为党的事业的一分子,新闻舆论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也要在实践中严以律己、修身养德,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保持一身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才能以实际行动树立公信力,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提高业务能力,才能与时俱进、履职尽责。“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没有“几把刷子”,履行职责使命就是空话。思想高度决定报道深度,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业务功底,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也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

  转作风改文风,才能扎根群众、多出精品。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越是信息发达、信息繁杂,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越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越要把现实情况、群众心声挖掘出来,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深化“走转改”,多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就能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效果。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项很辛苦的职业。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新闻舆论工作者,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改革激发活力,制度提供保障。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拓展成长空间,搭建事业平台,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就能让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热情更高、干劲更足,在敬业奉献、奋发进取中共同开创党的新闻舆论事业新局面。(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新闻舆论 新闻人才 队伍建设 人才竞争 新闻单位

上一篇:【时局观】坚持改革创新 提高能力水平 下一篇: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治国理政新实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