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洛南:“三问”问出好作风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李琳 程刚 2016-02-23 16:56:36
[摘要]“ ‘十三五’期间,怎样把三要镇建成一个宜居的生态古镇?”这是陕西省洛南县近日开展的“谋划‘十三五’ ·问政老百姓”广场问政活动中,群众给干部提出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怎样把三要镇建成一个宜居的生态古镇?”“东晋桃园项目具体指的是啥?能给群众带来啥实惠?”“‘十三五’期间贫困户怎样脱贫?群众怎样增收?”这是陕西省洛南县近日开展的“谋划‘十三五’·问政老百姓”广场问政活动中,群众给干部提出的问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深化作风建设,2015年以来,洛南县深入开展了以“百姓问政、机关问效、干部问廉”为主要内容的“三问”活动,通过“向上问政、向下问效、反向问廉”,进一步强化了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群众的好评。

  百姓问政 搭建政民沟通新渠道

  去年6月26日下午,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三城联创’”为主题的百姓问政活动在洛南县东城区灵龟广场举行。

  “治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有啥办法?清理占道经营有啥举措?发现食品质量问题找谁投诉?野广告屡禁不止是啥原因?”一个个切中要害、辣味儿十足的问题,让8个承担“三城联创”主要职责的成员单位和3个城区环境卫生排名靠后的牵头单位领导感到了压力,有的领导额头甚至渗出了汗珠。

  事后,一位领导坦言,百姓问政不是摆花架子,是要动真格的,我们必须下大气力,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环境卫生,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悉,去年下半年,该县共开展广场问政6场,21个部门公开亮相,参与“问政”群众4000余人次,公开承诺事项65项,已落实55项。

  机关问效 向“庸懒散软”开刀

  “有一次,我上午到县市场管理局办理合作社注册登记手续,已快到下班时间了,我想肯定要等到下午才能办好,但没想到大厅里办证的两个工作人员轮换着吃饭,抓紧时间为我办好了手续。”洛南县景村镇宏达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夏锋说。

  机关问效重点以组织人事、纪检监察、两办督察、考核办、“两代一委”等相关人员为主体,以县委县政府一级部门、镇办党委政府为对象,通过深入其机关问效查清庸、懒、散、软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督导相关单位改进作风。

  同时,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力,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重点工作分线包抓责任制,突出信访维稳、移民搬迁、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农业农村、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成立10条工作线,通过各条工作线同时发力,强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干部问廉 向“四风”和腐败亮剑

  去年11月,洛南县国土部门和永丰镇纪检组织联合对永丰镇国土所副所长上班时间看电视、对待群众态度粗暴的违纪问题给予了严肃处理,免去了其担任的职务,并给予党纪和全县范围内通报处分。这是该县开展干部问廉活动以来抓出的一个典型。

  干部问廉活动采用媒体曝光、上级通报、纪律作风常态化巡查、纪律作风专项检查、违纪问题查处等形式,重点查处两个责任不落实、作风问题突出、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或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单位和个人,通过活动的开展,重点解决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各项纪律执行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突出问题,督促全县各级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促使干部形成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良好作风。

  去年以来,该县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出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意见》,切实立起纪律和规矩,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干部。去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0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实施责任追究9起10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6人,追究监督责任4人。

  同时,该县从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中多方发现案源线索,聚焦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农村基层干部在土地征用、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使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案件查处工作,持续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去年全县共初核信访案件166件,立案147件,结案150件,党政纪处分156人,其中党纪处分133人,移交司法机关5人。

  通过一项项有力的问廉举措,全县干部作风得到大转变,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李琳 程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惠农政策 洛南县 四风 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

上一篇:党的新闻舆论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下一篇:陕西宁陕县再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发现多处活动痕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