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8岁史学奇才抑郁症自杀 测测你的抑郁指数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02-26 06:54:14
[摘要]在西安大康心理保健院,几乎每天都有青少年来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在从业十多年的资深心理咨询师韩庆华记忆中,有抑郁症的中学生太多了。

别再让抑郁症伤害孩子

别再让抑郁症伤害孩子

  西安18岁史学奇才林嘉文抑郁症发作自杀,令很多市民感伤不已(昨日华商报A07版曾报道)。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离开,留下无尽的悲伤。越来越高发的青少年抑郁症再次以如此强烈的方式让我们不得不警觉和面对。

  案例1 这个男生说“初中是咬着牙过的!”

  在西安大康心理保健院,几乎每天都有青少年来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在从业十多年的资深心理咨询师韩庆华记忆中,有抑郁症的中学生太多了。

  男生小A,17岁,高二

  症状:长达20多天不去上学,觉得人生没有任何意思,曾经自杀两次均被家人发现,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

  小A小时候父母感情不和,经常吵架甚至打架,妈妈比较强势,瞧不起爸爸,后来父母离婚,爸爸萎靡不振借酒浇愁,早早就去世了,妈妈再婚后不肯要小A,小A只能跟爷爷奶奶生活。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小A有些自卑,性格内向,不愿和同学交往。之后变得日渐消沉,学习成绩本来还不错,在班级前三名,结果很快就一落千丈,落到了倒数,最后发展到什么都无所谓,对一切都失去兴趣,初中时自杀一次,高二时自杀一次,幸好被发现,后来选择的发泄方式是用针扎腿,或者用刀片划胳膊。经过系统的心理咨询和治疗,小A主动提出要上学,目前状态正常。咨询师一直记着第一次见小A时他说的话:“我初中是咬着牙过的,你知道不?”

  案例2 这个男生在学校在家都不肯说话

  男生小B,16岁,高一

  症状:半年前开始有抑郁倾向,总是闷闷不乐,平常喜欢的打球、唱歌也不去,但家人未发现,有过自杀行为,后来在家在学校都不肯说话,不肯和任何人交流,几个月不上学,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

  原来,小B初中前一直在亲戚家长大,和父母缺乏感情,甚至恨自己的父母,为什么要把自己放在别人家。即使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他也没有体会到爱,更多的是感觉被管束,因此在家除了吃饭睡觉,几乎不说话。在学校偷偷喜欢一个女孩子,但不敢表白,于是就有了闷闷不乐的状态,后来终于鼓起勇气大胆表白了,但女孩却表示不喜欢他,这让小B失望并且愤怒,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倾向,在班里也不肯和同学交往,和谁都不说话。加上学习压力大,天天晚上熬到12点还经常写不完作业,父母又总是很严厉,总拿他和别的孩子比,嫌他不够争气。于是他开始逃学,起初是一节课两节课逃,后来发展到一天两天,再后来就是一个月一个月的不肯去,发现后家长也不断劝说,但听不进去,经常就躺在床上发呆,一天不吃不喝,悄悄吃过安眠药,但因为量不大被抢救回来。

  在第一次面对心理咨询时,小B眼睛回避,回答问题都是“是”或者“不是”,不肯多说一个字,非常抗拒,不信任任何人。咨询师想法设法先让他的不良情绪进行释放和宣泄,后来才慢慢打开心扉,目前还在接受一周两次的咨询,有好转的迹象。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注意力障碍 抑郁症 认知治疗

上一篇:西安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 将推电视问政制度 下一篇:净业寺非洲狮送到动物园后"失踪" 园方称在救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