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咸阳机场首次截获违规入境鳄鱼标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2-26 16:14:4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咸阳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日前在对泰国曼谷直飞西安BK2726航班的旅客行李进行查验时,发现一旅客携带的长方形纸箱中有一件完整的鳄鱼标本,长度约80厘米,重量约0.5千克。

  经了解,该旅客在泰国选购箱包时作为工艺品购买了此标本。检验检疫人员对该旅客及导游作了批评教育,并按有关法律规定对该动物标本予以扣留。这是咸阳机场开通国际航班以来首次从旅客携带物中截获违规进境鳄鱼标本。

  你知道吗?为了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我国,保护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质检总局和农业部曾在2012年依法颁布公告,其中《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明确规定动物标本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物标本的制作过程没有统一明确的标准,其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无法进行有效监管。此外,旅客从境外带回的动物标本没有办理任何检疫审批手续,检疫风险难以评估,可能存在一定的疫情传播风险,给我国的生态、农业等领域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邮检办事处的检验检疫人员日前在查验进境邮寄物时,截获一批从日本进境的“内容物”标注为“衣服、鞋子、玩具”的邮寄物,开箱查验后,发现邮件内有两盒生鹌鹑蛋,共计40枚,重0.56公斤。“蛋及其制品”也是国家规定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由于收件人未按规定办理进境检疫审批手续,且有瞒报行为,这批鹌鹑蛋作被依法截留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公众,春节刚过,很多人出境后喜欢买些当地特产回来,但在携带、邮寄物品入境时,请您提前了解出入境动植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切勿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以免影响通关或者造成经济损失。

  知道多一点:哪些物品是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

  根据《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有3大类16个条目:动物及制品包括活动物(犬、猫除外)、生或熟肉类、鲜奶和奶酪等制品、蛋及蛋制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油脂皮张毛类骨角制品、动物源性饲料肥料7大类;植物及制品包括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有机栽培介质4大类;另外,菌种、器官组织、动植物尸体和标本、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等其他检疫物也禁止携带。

  华商记者 陈琳 通讯员 刘德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咸阳机场 截获 违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