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好奇心 > 正文

实测计步工具到底准不准 手机甩一甩就能计步?

好奇心 2016-02-27 07:40:09

  现在,在微信朋友圈和QQ好友圈参与健康排名的人不少,每天看看自己的排名,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或许,你没注意到,那些参与排名的步数背后有不少有趣的东西。看看华商报记者的实验,你就了解了。

  实验1

  原地甩手机可以“误导”计步

  实验工具:三星Note3手机

  测试对象:QQ健康好友步数排行、苹果微信运动

  测试步骤:

  QQ健康好友步数排行

  1月21日晚7时,手机显示步数统计为6700步

  测试一:步行500步后,数字显示为7223,增加步数量523步

  测试二:慢跑500步后,数字显示为7748,增加525步

  测试三:坐着将手机拿在手中甩了100下,数字显示为7852,增加104步

  测试四:坐着打了几个电话,数字依然在7852,步数量未发生变化

  苹果微信运动

  2月17日,记者同事的手机显示步数4278

  测试一:原地甩手机4下,数字显示为4283,增加5步

  测试二:持手机走路15步,数字由4311上升至4325,增加14步

  实验2

  手机放车上步数也会跟着“跑”

  实验工具:三星手机、苹果I Watch

  测试步骤:

  1月15日早8时,上车前,记者手机QQ健康好友步数排行显示步数为1255

  测试过程:

  将手机包在羊毛围巾里放在车的座位上,从团结南路与科技路十字出发,走三环行驶约19公里至曲江海德堡,数字显示为1520,平均每公里增加步数量为14步,但手戴的I Watch只计步37下,平均每公里增加步数量约为2步。

  实验3

  不同的计步工具被“误导”程度不一样

  实验工具:QQ健康好友步数、“S健康”APP

  测试一:

  2月24日早8时,记者将手机放在车仪表盘下,上车前QQ健康好友步数显示1638,从团结南路与科技路十字出发,走三环车行约19公里至曲江海德堡,数字显示为1927,平均每公里增加步数量约为15步。

  测试二:

  2月24日晚6时许,记者将手机放在车左前窗下置物格,开车从曲江海德堡出发时QQ健康好友步数显示为7497,到达团结南路与科技路十字时数字为7707,平均每公里增加步数量为11步。而“S健康”的步数量由4901上升到4904,每公里增加步数几可忽略。

  测试三:

  2月25日早,将手机放在车仪表盘下空处,开车从团结南路与科技路十字出发至曲江海德堡,QQ健康好友步数出发前显示为1053,到达海德堡后数字显示为1056,平均每公里增加步数几可忽略。“S健康”出发时数字显示为0,到达海德堡后显示为3。

  实验4

  需按“开始”的计步工具也会被“误导”

  实验工具:“S健康”APP

  测试一:

  2月23日,将锻炼方式设置为健走方式,按“开始”后甩手机20下,显示计步数为19。

  测试二:

  在室外健步行走50步,显示步数由19变为69。

  测试三:

  手机放在前车窗下空处开车15公里,显示步数由518步上升至539步,每公里计步11步。

  >>实验感受

  1、测试中所用的计步工具都会被甩动、车行进中的震动等“误导”,将未产生的步数计入总数。但在同样的时间、距离和行程中,计步工具在车上被误导的数量不尽相同。

  2、同样的行车距离、行程,计步工具被误导程度也会不同,相同行车距离不同时间,数字也不同,这可能与车速、道路顺畅情况或开车中车辆稳定性、刹车次数和强度等有关。

  3、QQ健康好友步数、苹果微信运动这类不用设置开始、实时计步的工具,与S健康、I Watch这类计步前需设置锻炼方式并按下“开始”键的工具,都会不同程度地被“误导”计数。

  >>专家说——

  数字变化了运动“性价比”不一定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杨超说,计步器的原理是传感器,传感器内部有一个陀螺仪。佩戴者在跑步过程中,身体起伏重心高低产生变化,计步器内部的传感器就会将这一变化转换为数字量送至控制单元,从而获得佩戴者的运动信息。在不跑步或走路时,如手机产生振动,它会将此振动“误解”为跑步或走路。这种机器被误导的现象也不止出现在计步器,如“睡眠质量评测APP”也有会被误导的情况,你一动不动躺在床上,它会认为你在深睡,如果你把手机放桌子上,它也会认为你在深睡。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说,计步器靠人体运动具体摆动次数记录步数,有些人带的运动手环,梳个头的也会计步。计步器并不是多么精确。当然作为普通人健身,也没不必要求得那么精确,虽然自己没见过把手机绑在狗身上追求步数增加的,但见过有人为了达到每天一万步的目标,打球累了下场休息时,将手环或其他计步器给上场的人,以求得数字更新。

  不过作为健身的真正目的来讲,走路只是健身的一个指标。健身如果真正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对时间、强度、心率等都有要求。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讲,每天能动起来而且保证安全就好。而对年轻人来讲,如果要追求效果,没有一定的强度,你花了时间只追求了计步数字的变化,没产生什么实际效果,那岂不是“性价比”不高。不管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都有一个合适的心率才能达到较佳的运动效果。比如在涉及游泳等运动的训练中,一般多将心率控制在120-150次/分的最佳范围内,一般学生的早操跑步中的心率控制在130-150次/分,而成年人的健身可用170-年龄来控制运动强度。如果想要更简单的话,运动效果的检验标准是身体出微汗,走路健身也是一样。

  华商报记者 白丁


来源: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工具 实验 计步器 误导 s健康

上一篇:卖的鱼里含孔雀石绿? 快检8条鱼未现明显异样 下一篇:好奇心|袋装卤制品亚硝酸盐、双氧水超标?送检5样品均合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