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日媒:人口数量首度下降 日本为“国家消亡”恐慌

国际博览 参考消息网 2016-02-29 08:17:45
[摘要]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日媒称,总务相高市早苗26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去年10月1日起进行的2015年国势调查结果。

日媒:人口数量首度下降 日本为“国家消亡”恐慌

  资料图片:日本消费疲弱(图片来源于《金融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日媒称,总务相高市早苗26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去年10月1日起进行的2015年国势调查结果。日本总人口数为1亿2711万人,比2010年上一次调查时减少了94.7万人,是1920年日本开始国势调查以来,首次出现人口总数下降,减少率为0.7%。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7日报道,主要原因是人口的老龄化导致的死亡数大幅增加,人口自然衰减趋势不断加剧。根据联合国2015年的统计,日本的总人口数在全球仍然排名第10位。

  共同社2月26日报道称,日本总务省分析认为:“每年死亡人数高于出生人数的自然减少约20万人。但是,在日本居住的外国人有所增加,所以人口自然减少数量远高于此。”

  报道称,人口减少的39个道府县中有33个道府县的降幅扩大。降幅最大的是秋田县,达5.8%;其次为福岛、青森、高知。另一方面,东京圈(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人口增加约51万,总人口达到3613万人左右,东京单极格局依然持续。

  人口增加的8个都县中,冲绳县的增幅最大,为3%。这主要是由于当地的高出生率与迁入者增加。东京的增幅为2.7%。

  据共同社2月2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出席众院总务委员会会议,就人口普查初步数据显示日本总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一事称“这让我坚定了切实推进政策的决心”。其他阁僚26日也纷纷作出了强调致力于人口减少应对措施的发言。

  报道称,一亿总活跃担当相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认识到要应对少子老龄化、人口减少这一结构性问题。”

  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指出:“重要的是切实构建应对(人口减少)的社会结构。”他强调,为了克服人口减少,“安倍政府提出了维持‘总和生育率1.8目标’”。

  日本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就人口减少表示,“这是比失去一个县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各地有必要防止人口(向东京)外流”,表示将努力在地方打造适合工作的环境。

  日本《产经新闻》2月27日刊发题为《“日本消亡”的危机感》的文章称,日本已经进入人口减少社会模式。尽管此前很多政府调查报告都早已证明了这一点,但在国势调查当中正式得以确认,这可以称得上是日本历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文章称,如果国民都不愿孕育后代,那社会将不断萎缩——这是妇孺皆知的浅显道理。但知道其中深意的人又有多少呢?人口减少的后果,首当其冲就是对经济的打击和对年金制度的影响,这些问题不容小觑。

  伴随着少子化的加剧,育龄妇女人数迅速减少。即便现在每对夫妇平均生育子女的数量有所改观,但仍然无法阻挡整体出生数量的下滑。如果照目前的趋势下去,200年之后日本的人口数量将减至1400万人,300年后将少于450万。可以说日本正在悄无声息地消亡。

  文章称,希望大家能够有这样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即日本正处于逐渐消亡的过程当中。

  在人口迅速减少的过程中,整个社会会乱象丛生。最严酷的问题就是劳动力不足,这直接影响着国防和防灾。众多老人在灾害面前束手无策,而自卫队、警察和消防员等特种职业又无法确保人力来源。在东日本大地震那样的大灾害面前,人力是救援的根本。

  另外,由于人口减少,远离国境的离岛无疑会产生越来越多的闲置土地。无暇顾及的领土范围越广,国家安全的根基就越脆弱。

  文章称,日本如今急需创建适应人口减少的社会结构。挥手作别人口扩大期那种大型开发。同时还必须推进的就是少子化的对策。迄今为止,政府将重点放在育儿的支持政策上,今后需要在结婚、生育等前期阶段就投入更大的政策支援。

  防止人口减少的政策,需要以百年为单位来进行考量。同时需要全体国民改变传统意识,积极地适应变化。要克服这种无声的消亡,我们必须要大胆地转换价值观。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人口减少

上一篇:40岁车臣总统要找接班人? 期待普京总统决定 下一篇:伊朗严惩毒品犯罪 整村男子因犯毒品罪被处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