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女子帮男子垫2000元路费 14年后患病受助者千里探望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3-01 07:13:14
[摘要]14年前,在素昧平生的情况下,西安铁路局宝鸡车站问事处的赵凤仙自己垫了近2000元钱,给担心坐不上火车的马春亮买了4张卧铺票。

\

  评论:道德被唱衰的时代 做个知恩图报的人

  14年前,在素昧平生的情况下,西安铁路局宝鸡车站问事处的赵凤仙自己垫了近2000元钱,给担心坐不上火车的马春亮买了4张卧铺票。14年后,马春亮偶然得知61岁赵凤仙身患重病,于是从成都买了大巴车的票,连夜赶到西安探望。马春亮说,赵凤仙给予他雪中送炭般的温暖,知道她病了,自己如果不去看望,良心上一辈子都过不去。

  好人患病 多个被帮助的人牵挂

  2月28日,家住宝鸡61岁的李华给华商报打来热线说,自己刚刚得知了一件感人的事情,希望华商报报道。她说,十几年前,有个名叫马春亮的西宁旅客,带着婴儿去太原,在宝鸡中转火车,得到了宝鸡火车站赵凤仙的帮助。如今,赵凤仙不幸罹患恶性肿瘤,在西安住院,马春亮得知消息后,立即决定到西安探望。她听说马春亮买了票,2月29日凌晨到西安。

  “赵凤仙的无私帮助让人感动,马春亮的知恩图报也让人动容。这两个人都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李华说,自己也曾经得到过赵凤仙的帮助,“30年前,我经常带着孩子坐火车,人太多挤不上去,都是赵凤仙热心帮助我,帮我抱孩子,送我上火车。她这些年做的好事不计其数,真是个大好人。”

  14年前的雪中送炭 结下深厚友谊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马春亮,他已到达西安。

  马春亮回忆说,2002年春节前,他和刚刚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妻子,带着2个月大的孩子以及70多岁的岳父等人,从西宁坐火车去太原。他觉得宝鸡站转车人少,就试着给宝鸡站问事处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人正是赵凤仙。“她得知了我的难处之后,就告诉我,可以帮我买火车票。那时候,我俩连面都没见过,赵大姐自己垫资近2000元钱,给我们买了4张软卧火车票。”此后,逢年过节,马春亮都会和赵凤仙联系,出差路过宝鸡站,也会看看赵凤仙。

  今年春节,马春亮从西宁去成都,路过宝鸡,想给赵凤仙带点特产,打了电话之后,赵凤仙说自己在西安,但一直不说在西安干什么。马春亮从赵凤仙的爱人那里才得知,赵凤仙身患恶性肿瘤,正在西安住院治疗。马春亮惊呆了:“无论如何我都要去看望她。”虽然赵凤仙一再阻拦,但马春亮还是执意买票到西安:“火车票买不上,我就买了长途汽车票,我一秒钟都不想耽搁。”

  “那些被我帮助过的人更让我感动”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和马春亮一起来到西安交大口腔医院,赵凤仙就在医院头颈肿瘤外科住院。

  戴着口罩的赵凤仙坐在病床上,因为做了口腔部位的手术,她说话有点困难,但还是笑着和马春亮握手、打招呼,不停责怪马春亮太费心,还专程来看她。

  回忆起当年对马春亮的帮助,赵凤仙轻描淡写:“我应该做的,也没帮多大忙,我当时听说他带着小宝宝,觉得很不容易,就力所能及地帮了一点。结果马春亮特别有心,这些年经常打电话问候我,这次他大老远地来看我,费时间又费神,我心里都过意不去。”

  赵凤仙说,工作那些年,她在岗位上尽自己的能力,给了一些人帮助,让她感动的是,这些人都非常重情义,“其实我做的并不多,他们把不足挂齿的小事牢记在心,也让我感动。”

  她是全国劳模 但对自己一点也不关心

  结束采访前,赵凤仙的丈夫王昌海悄悄让记者看了赵凤仙的诊断证明,赵凤仙患的是口腔恶性肿瘤伴淋巴结转移,王昌海抹着眼泪说:“她其实得病已经三年多了,做了多次手术,但不让我告诉任何人,说怕别人麻烦。她这一生做了太多好事,还被评为全国劳模,唯独对自己,一点也不关心。”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铁路局宝鸡火车站了解到,赵凤仙是车站客运员,在岗工作期间,先后100多次将生病的旅客送到医院,多次为旅客找回遗失的物品。20多年来,为旅客做好事5000多件,帮助67名逃学儿童重返校园,资助12名失学儿童完成学业,曾被评为全国劳模。

  据悉,宝鸡火车站“凤仙”岗,就是以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赵凤仙的名字命名的,这个服务岗就是个“雷锋岗”,赵凤仙虽已退休,但“凤仙”岗却涌现出一茬接一茬的“雷锋”。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崔梦颖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赵凤仙 淋巴结转移 凤仙 雷锋 雷锋岗

上一篇:西安再次出现春运旅客返程高峰 加开旅客列车46列 下一篇:天气晴好温暖 二月里古城西安春色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