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调查城区部分路段噪音 主干道达100分贝左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3-03 07:34:30 编辑:秦一乔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7f5e2p1.jpg

  今天是爱耳日,对于每天在这个喧闹的城市中奔波的人们来说,街头巨大持续的噪音会对我们的听力产生严重的危害,甚至对情绪、心理等都会产生恶劣影响。

  那么,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实际的噪音状况怎么样呢?昨日下午4时到6时,华商报记者携带噪音分贝仪,对西安部分主要路段噪音状况进行了测试。

  下午4时10分:南三环与雁翔路十字附近一办公楼内,即时噪音59分贝;

  下午4时20分:南三环与雁翔路十字东北角,即时噪音114.3分贝;

  下午4时25分:25路公交车上,即时噪音88.2分贝;

  下午4时35分:雁翔路与西影路十字路口,即时噪音101.3分贝;

  下午5时05分:小寨十字立交桥下,即时噪音86.4分贝;记者走上立交桥,桥上即时噪音92.8分贝;

  下午6时:科技路与唐延路路口,即时噪音97.4分贝;

  下午6时15分:科技路与唐延路口一居民小区内,该住宅距离科技路约百米,打开窗户即时噪音显示为54.6分贝,关闭窗户显示为43.6分贝。

  (注:以上数据为即时数据,仪器也可能存在一定误差。)

  >>测验感受

  鸣笛使噪音数值迅速飙升

  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原来我们周边的交通噪音如此严重。尽管很多人都有街上、路上很吵的感受,但可能想不到,交通主干道噪音居然能达到上百分贝。

  测验前,记者原本以为公交车上会相对安静,但在25路公交上测验发现,车厢里也不安静,广播报站、乘客说话、车辆行驶的声音以及每次刹车和启动的持续噪音也很吵。

  小寨十字绝对是西安最热闹的十字路口之一,人行天桥下测试时噪音已经达到86.4分贝,走到桥上,数值又升高了不少,能明显感觉到车辆发动行驶给桥面带来的震动。

  以上测验发现,南三环、西影路、小寨、科技路这些主干道上,交通噪音都比较高,基本都在100分贝左右。

  无论在哪条道路上,只要有车辆尖锐鸣笛,或车辆起步尤其是公交车起步,还有快速行驶的摩托车发出的持续闷响,都会使噪音数据迅速飙升三四十分贝。在科技路与唐延路十字,当时车辆都在等红灯,没有车辆鸣笛,噪音数值就下降到63.2分贝,但随着绿灯通行以及有车辆催促鸣笛,测试数据迅速升到90多分贝。

  也就是说,鸣笛会对环境噪音产生直接不良影响。

  噪音超55分贝会令人烦躁

  长期严重噪音会导致听力永久损伤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工业区,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道路交通干线道路、内河航道、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夜间指22点到次日晨6点)。根据这一规定,城市交通噪音白天不得高于70分贝,晚间10点以后不得高于55分贝。

相关热词搜索: 车辆起步 听力下降 科技路 雁翔路 南三环 耳鸣 听力损失 症状 交通噪音 耳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