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义工祝瑞伍:投身公益34年

关注 央视网 2016-03-03 17:17:11
[摘要]“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照顾孤寡老人,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单亲孩子或孤儿,帮助饱尝疾病痛苦的残疾人… …哪里有困难,祝瑞伍就会出现在哪里。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今年50岁的祝瑞伍投身公益34年,他帮助过的困难群众超过15万人次。他照顾孤寡老人,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单亲孩子或孤儿,帮助饱尝疾病痛苦的残疾人……哪里有困难,祝瑞伍就会出现在哪里。在天蓝海阔的美丽大连,祝瑞伍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

  祝瑞伍出生在靖江市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家里条件十分不好。1981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他听说很多同乡人在大连打工,他便萌发了出去闯一闯的想法。他的父亲给了他30块钱,从此开启了他的打工之路。

  从老家出发,到达大连后,身上的钱只剩下3块。又累又饿的他走到一家小饭馆想跟店主要碗水喝,老板娘看出了他有困难,不仅给他倒了碗水,还送给他一碗面。一碗热面条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正是这碗面,让他下定决心要回报社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助人的种子在他的心中悄然埋下。

  没过多久,祝瑞伍开始跟着一个扬州的老乡学做服装,不到半年他就开了自己的服装店。1987年的一天,祝瑞伍将做好的一件衣服送到一个居民家里,进门后他看到一个面黄肌瘦的女孩蜷缩在床上,原来这个女孩生病了,但是因为家里穷,拿不出看病的钱,所以只能强忍着。

  祝瑞伍毫不犹豫地带着这个女孩去了医院,经医生检查,她得了肺结核。为了治好这个女孩的病,祝瑞伍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半年后,她的病终于治好了。她开始跟着祝瑞伍学习服装裁剪,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两人走到了一起,这个女孩叫杜敏。一次爱心帮助,让祝瑞伍收获了一段10年的爱情。因为祝瑞伍总是无怨无悔地帮助别人,眼看着别人买了房子、车子,而他们的生活却因为帮助别人而过得很紧张。杜敏感到委屈,于是两人平静地分开了。

  尽管如此,祝瑞伍并没有放弃帮助别人的想法。后来,他开始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婷婷是其中之一。婷婷是父母的老来子,她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喜悦,但是婷婷的父亲被诊断出胃癌晚期,全家人为了给婷婷的父亲治病四处借钱,但仍然没挽留住婷婷父亲的生命。幼小的婷婷跟母亲相依为命,两人生活困难。祝瑞伍得知此事后,帮婷婷解决了上学的问题,还送去了助学金。他说:“当你面对上不起学的孩子渴望的眼神时,那种眼神让人揪心。如果人们肯为这些孩子做一点儿事情,他们都会十分感动。”看着孩子们开开心心地上学,祝瑞伍很满足。如今,他是72个孩子的“爸爸”。

  为了帮助困难人群,祝瑞伍省吃俭用。2011年,他组织建立了万里爱心会,在他的带领下,爱心会的义工们顺利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爱心助残、春雨助学等活动。他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义工队伍,大家一起坚持把好事做下去。

  如今,祝瑞伍和万里爱心会已积极组织各类公益活动8500多次,帮助困难群众155000余人次,参与志愿者活动494000余人次,为社会服务的总工时超过135万小时。祝瑞伍个人累计花费90余万元。祝瑞伍的赤诚爱心布满天空、映红大地。他的办公室挂满了锦旗,墙角放满了奖杯、证书。这些荣誉虽不能纪录他做过的所有好事,但每一个赞扬都是分量十足。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祝瑞伍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在精神上是富有的。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大好人”、“活雷锋”,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让我们对这位不断传递爱心的义工说一声:谢谢你!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祝瑞伍 大好人 明星 治好 奖杯

上一篇:赵艳:扶起路边老人 牵出四年祖孙情 下一篇:多部委谈民生经济热点 明确数项举措落地时间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