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三个“NO”澄清中国反腐影响经济论

关注 新华社 作者:王健 陈国洲 杨丁淼 2016-03-04 10:19:57
[摘要]中国正进入“两会时间”,反腐败仍是热点议题之一。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外企业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不断深入净化了市场环境,为中国经济注入内生动力。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王健 陈国洲 杨丁淼)中国正进入“两会时间”,反腐败仍是热点议题之一。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911起,49508人受到处理。

  一度,因中国经济放缓,社会上以及海外出现了“中国反腐影响经济”的论调,事实果真如此吗?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外企业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不断深入净化了市场环境,为中国经济注入内生动力。

  ——反腐影响经济增长吗?NO!反而会促进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短期内某些行业,尤其是高端消费领域,因反腐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反腐带来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说,有些人认为反腐导致市场萧条,还有人质疑一些干部不敢受贿但也不办事,造成怠政懒政。但反腐最终会降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如果大家都按照制度办事,效率也会上升。

  安徽天方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孝和注意到,政府采购高端礼品茶大幅下降对自己公司的生意影响不小。

  “但产品在超市和网上的销售并没有下降,说明人们对茶的需求没变,只不过更多的要自己掏腰包了。”这位全国人大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说,中央强力反腐利好中国投资环境,“对于每个具体的投资项目而言,因为少了请客送礼、迎来送往等所谓人情成本,直接成本降低了”。

  “反腐为我们营造了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将注意力和资源更多地放在构建核心竞争力上。”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农机集团总裁王金富说。

  ——反腐会打击投资信心吗?NO!商界人士认为,反腐提升了中国政府形象、增强了外资信心。

  65岁的台商李庚秀是上海挺立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来大陆经商。“近年来政府办事效率大幅提高,服务意识大大超出我们想象,很多事情甚至都想到我们前面去。”他说。

  “由于之前我们很多业务是对公的,反腐造成了业务量萎缩。尽管如此,我们更加坚定了在大陆投资的信心,反腐改变的是中国企业传统人际关系为主线的经营思维,在健康完善的规则下运行的市场最终会让企业家们受益。”他说。

  新加坡丰隆集团总裁、重庆新加坡商会副会长廖洪海说,他旗下的公司在重庆从事房地产、环保和新能源项目,并计划加大投资。这个决定一方面是看好重庆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另一方面也与中国政府的反腐力度有关。

  “中新两国在文化上有亲近性,都讲求迎来送往,给腐败留下了空间。严厉反腐净化了投资环境,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他说。

  ——反腐会导致基层政府不敢作为吗?NO!反而能提升基层官员的能力。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坤敏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反腐不仅让市场更加透明、公正,也让干部的行政作为更加规范化,从而能让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各归其位,更好地协调配合。

  王济光说,做生意不仅是一个经济行为,更是一个文化行为。过去,中国的企业家和官员们更习惯于通过宴会、招待、送礼来加强联系。新形势下,我们要探索更为有效的交际手段,并努力与国际上成熟的商业谈判技巧接轨。

  “这的确考验人的悟性和情商,过去推杯换盏中解决的问题,现在需要一种新的合情合法的方式。”他说,尽管这种交际模式的转换需要一段探索和适应的时间,但是将会使得中国的商业生态日趋完善。(参与采写:李鲲、张紫赟)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no 怠政 经济放缓 反腐力度 南开大学法学院

上一篇:下好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代表委员建言“三去一降一补 下一篇:经济下行压力怎么看(新理念 新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