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王珉被查

国内 华商报 2016-03-05 07:14:07
[摘要]昨日上午10时,中纪委网站通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巡视组对辽宁省的上一轮巡视是在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当时王珉正担任辽宁省委书记。

\

  昨日上午10时,中纪委网站通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王珉成为十八大以后“落马”的第八位中央委员。此前,王珉曾先后担任吉林、辽宁两省的省委书记。

  任过吉林、辽宁省委书记

  王珉出生于1950年3月,安徽淮南人,1994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转任江苏省长助理,由此步入政坛。王珉被称为“学者官员”,拥有工学博士学位、教授职称,被视为“教而优则仕”的代表。

  1996年底,王珉任江苏副省长,6年后执掌江苏经济强市苏州,并跻身江苏省委常委行列;2004年,王珉赴吉林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直至2006年升任吉林省委书记;2009年任辽宁省委书记,直到去年5月因年龄原因(满65岁)卸任,并于2个月后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是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被查前一天还出席会议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3月3日辽宁卫视播出的《辽宁新闻》中,出现了王珉出席辽宁省代表在驻地举行的全体会议的身影。而今年两会辽宁代表团代表名册中,仍然有王珉的名字。王珉并非首位在全国两会期间落马的高官。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三年每年都有副省级以上官员在“两会时间”被查——去年3月3日,河北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景春华被查;去年3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去年3月15日,全国两会刚闭幕,中纪委又再抛“猛料”,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此外,2014年3月9日,中纪委通报,云南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巡视组对辽宁杀“回马枪”

  就在王珉落马前一周内,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辽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回头看”工作。2月27日,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在工作动员会上表示,巡视组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没想到工作刚刚开始,省委原书记王珉就落马了。

  中央巡视组对辽宁省的上一轮巡视是在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当时王珉正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同年7月,在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情况17天后,辽宁“首虎”、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落马。

  反腐专家庄德水:

  两会期间宣布高官落马 表明反腐没休眠期

  昨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庄德水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两会期间公布中央委员、重量级官员的落马比较罕见,选择这个时机公布王珉被查消息有特别意味,一方面显示反腐工作的威慑力,另一方面也说明新的一年,反腐败工作依然保持原有节奏,稳步推进。庄德水指出,王珉被查前一天还出席了辽宁团的全体会议,许多人对王珉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感到愕然,这说明中纪委办案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

  庄德水认为,王珉落马与中央巡视组在辽宁的巡视不无关系。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又对包括辽宁在内的4省份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是以问题为导向的,这说明之前对一些问题没有查清楚,有必要再次进行巡视摸底,同时发现一些新的问题线索。”

  庄德水说,以往通报官员被查多在两会前后,在两会期间的较少,这也表明反腐败工作没有休眠期,不会因为重大会议、重大活动而中止。“恰恰相反,越是重大会议等关键节点,越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

  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对领导干部有威慑和告诫作用

  昨日,长期关注反腐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作家二月河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两会期间宣布王珉这样高级别官员的落马,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

  二月河认为,选择在两会期间公布高官被查消息,对全体领导干部都是一种威慑和告诫。“选择这样的时机、这样的平台宣布这件事,具有更为深远的告诫意义,给官员们敲响警钟,起到威慑作用,也是向全国人民表态:我国反腐力度不会有变化。”

  二月河表示,目前,我国的反腐已经走上了常态化、制度化的道路,现在正在朝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方向发展。“我认为我们当前的反腐工作发展是健康的,而且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是一致的。”

  华商报记者刘苗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王珉 叶青纯 1950年 二月河 中纪委

上一篇: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开幕 今年军费预算增7%-8% 下一篇:各省区市政协主席提建议:多关注养老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