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病床边的“编外亲人” 陪护工:比种庄稼还辛苦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孙涛 2016-03-05 08:37:49
[摘要]给病人喂水喂饭、观察输液、清理大小便,协助他们翻身预防褥疮发生,还要陪聊天让病人开心。张师傅在这家医院的另一个科室看护一位即将出院的病人,“马上面临没单子可接了”,听说有活干,马上小跑过来。
  给病人喂水喂饭、观察输液、清理大小便,协助他们翻身预防褥疮发生,还要陪聊天让病人开心。陪护工虽然不是病人的亲人,但在其家人不在身边的时候,担当着亲人的替补角色。然而这个群体不仅承担着辛劳和心酸,还要忍受外界的误解与非议。
  “十二五”期末,我国老年人口达到2.2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6%。这就意味着4个人中必定有1位是老人,需要更多陪护工在病榻前,像儿女一样照顾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及治疗。陪护工用自己的辛劳来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他们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儿女不干的活我们干
  子夜时分,西安市后宰门一家三甲医院的神经内科住院部,依然像白天那般繁忙。这时又新收了一名病人,是一位50余岁的大胖子:昏迷不醒,吸着氧气,打着响亮鼾声,满嘴酒气,手上还在输着液体。
  胖子病人晚饭时和女儿吵了架,独自喝起了闷酒,两个半小时后说自己头痛得厉害,在取降压药时摔倒在客厅,被救护车紧急送到了附近的这家医院。他的爱人显然对丈夫的突然发病乱了方寸。急诊科护送病人过来的小护士,在床头对重症监护病房的两位同行交代说:“脑出血;血压150、95。其他正常,特护,留有尿管,注意吸痰。”
  病房两位护士先铺好床位,但从推车上把这位身体沉重的病人转移到病床上的时候,却犯了难,“几个女人力气不够,都使不上劲。”其中一位护士见状,对着走廊喊了一声“刘师傅”。随着一声应答,从另一间病房里小跑出来一位着便装的50岁左右中年妇女。
  刘师傅进来二话不说,双手伸到胖子病人的腰部,嘴里一声“预备,起——”几个人合力将病人抬离推车的瞬间,她又说了一句“把推车拉走”,随即靠近床边,嘴里叮咛着“慢点放”。话音刚落,大胖子病人已妥帖地躺倒在病床上。刘师傅接着又蹲下身,一边向床下的便盆排放胀满的尿袋,一边对护士说:“500毫升,淡黄色,清凉透澈。”
  护士叮嘱护送病人的母女俩,有事情就问医生、护士。邻床陪护病人的家属却提醒说:你不懂的地方可以先问刘师傅,她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是这个病区一位病人请来的陪护工,干了多年了,知道的多,人又好,在病房里是一个介于护士与病人亲属之间的角色。
  两个小时后,刘师傅又被看护大胖子病人的爱人找了过去,说病人刚吐了,又大便在床上,医生和护士正在处理病人病情,自己没法清理干净。
  刘师傅指导母女两人处理粪便和呕吐物,两人捂着口鼻挥着手说,她们无法靠近,但愿意出钱请刘师傅代劳。刘师傅说,没有照顾病人经验的家属,到了医院都是从头在学,许多病人儿女干不来甚至不愿干的事情,都是由陪护工代劳。
  照顾病人比种庄稼还辛苦
  然而正当刘师傅要动手的时候,雇佣她的病人家属找过来,刘师傅只好陪着笑脸走了。她拿出电话拨通后,用焦急的口吻说:张师傅,快来,这里有个活。
  张师傅在这家医院的另一个科室看护一位即将出院的病人,“马上面临没单子可接了”,听说有活干,马上小跑过来。
  这时病房里正弥漫着腐败食物、粪便和酒精混杂的污秽味道。旁边陪床家属嘴里嘟囔着打开门,躲了出去。张师傅连忙关了门,嘴里解释说要避免病人受凉,然后十分娴熟地在护士帮助下抽掉被污染的床单,又清洗了病人的下身,最后对母女俩说,让她们先去睡一会,这才是开始,伺候病人的日子还长着哪,要慢慢地适应。
  20年前张师傅的舅舅重病住院,由于表哥和表妹都在外地上班,她从商洛乡下赶来,和舅妈一起在医院照顾卧床不起的舅舅。在一年半辗转求医的陪护过程中,她对患者就诊住院的流程已经烂熟于心。协助护士监护舅舅的输液、打针、吃药;照顾吃、喝、拉、撒、睡;甚至帮助舅舅翻身、按摩、起坐、行走等康复锻炼,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成了一名很内行的病人陪护工。
  舅舅住院期间,经常有邻床或同病房的病人家属,让她帮忙临时照顾一下亲人。他们送水果、买饭,更多的是给张师傅开工资作为劳动的回报。舅舅康复出院时,病区一位住院的退休营养师提出让她做陪护工。
  “当时还不想干,毕竟太累人了,比在老家爬山下坡种庄稼还辛苦,但毕竟风吹不着,雨淋不着,只要能任劳任怨,工作还是稳定的,收益也不错,从那时开始我就做起了专职陪护工。”
  张师傅白天、晚上都在忙着照顾病人,累了就倒在住院部空床上眯一会,晚上病人一有动静,她就要从半躺的沙发椅上起来,看病人有什么需要。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预防褥疮 专职陪护 病床 刘师傅 病人家属

上一篇:我省再添8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带动就业3500人 下一篇:西安市民小车剐蹭后维修 被4S店私自更换冷凝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