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海昏侯墓未解之谜 蒸馏器或将蒸馏酒史提早千年

国内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6-03-05 12:57:48
[摘要]虫草是一种真菌,寄生于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只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场,因冬为虫,夏成草,又称“冬虫夏草”。关于冬虫夏草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清朝王昂的《本草备要》(1694年):“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止劳咳。

  楚天都市报讯 蒸馏器是为了制酒吗?出土的补药是冬虫夏草吗?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杨军昨日详细介绍了这些未解之谜。

  将蒸馏酒历史提早千年?

  中国有着悠久的饮酒酿酒传统。此次海昏侯墓葬出土文物中就发现了一个形似制酒用品的青铜“蒸馏器”。“一开始,我们猜测这个器具是用来制作果汁或者炼丹的。”杨军说,“经鉴定后,发现了芋头的残留物。”直到现在,日本制作清酒的主要原料还是芋头,残留物的发现让专家们觉得这应该是蒸馏制作烧酒所用的器皿。

  资料显示,中国发现的最早制酒蒸馏器属于距今800多年的元代。“如果能证明西汉时期中国就可以蒸馏白酒的话,相当于把蒸馏酒的历史提早1000多年。”杨军说。

  改写中国草药史?

  中医药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多年前的炎帝神农氏。

  在曾做过27天皇帝的刘贺的陪葬物品中,还发现了不少“补品”,有可能是冬虫夏草。

  虫草是一种真菌,寄生于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只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场,因冬为虫,夏成草,又称“冬虫夏草”。

  关于冬虫夏草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清朝王昂的《本草备要》(1694年):“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止劳咳。”

  杨军介绍,此次墓室出土的补药类似于冬虫夏草,且有可能是从西藏传过来的。

  “如果真是冬虫夏草,中国以冬虫夏草入药的历史又将提前千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冬虫夏草 蒸馏器 未解之谜 补品 本草备要

上一篇:两会记者席地而坐 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读懂政府工作报告,读懂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