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山东省文联主席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建议建设全民手工艺创业系统

关注 中国日报网 作者:田晓璇 2016-03-06 21:16:08
[摘要]在国内市场和城市社区、农村生活中营造工艺美术的文化认同,使工艺美术成为具有中国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使千百年来积淀发展的造物文脉有新的传承,使传统工艺美术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看得见、摸得着具体而切实的作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文联主席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建议建设全民手工艺创业系统

  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田晓璇)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建设全民手工艺创业系统,设立工艺美术扶持及创业基金 。

  潘鲁生在此次两会提案中指出,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发挥工艺美术特色化、生态化以及包含手工体验、富含人文精神、并具有创意、订制内涵等优势,激发工艺美术活力,具有现实意义。

  我国是工艺美术大国,历史悠久,积淀丰厚,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七十年代,工艺美术一直是支柱产业。近几十年来,工艺美术产业相对固定,整体上缺乏创意的融入,导致目前工艺美术产业面临结构调整。加强当代创意的融入甚至是驱动,工艺美术将是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业态,与当下以及传统意义上的工艺美术是不一样的。尤其当前,在“双创”及“体验经济”发展环境下,传统工艺美术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他建议建设“全民手工艺创业系统”,由主管部门成立工艺美术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为工艺美术中小微企业市场化发展提供投融资服务、政府采购服务、商业咨询服务以及其他多种形式服务,使需求式创业成为全民手工创业常态。同时可设立“工艺美术扶持基金”、“工艺美术创业基金”,借鉴国家“双创”扶持政策,对工艺美术创业者给予扶持。尤其基于多数传统工艺美术学习时间长、劳动强度高、环境条件差,“板凳一坐十年冷”,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收益,影响从业选择,部分工艺美术因此面临行业发展困境,需采取切实措施进行扶持鼓励。

  同时,他也建议就此加强基础信息建设,建立“民族传统工艺美术造型体系”基础数据库。针对工艺美术发展主要以市场、展览、比赛为中介,相关题材、样式以及工艺技法为市场消费、展赛导向等所主导,原有丰富性被削弱,与传统生活相关的母题母本、图式形态、符号纹样、工艺技法等大量流失,文化潜力弱化的现象,从文化信息基础上加以梳理、修复和保护,建立留存手工艺文化样态演变过程中的母本、母题以及文化符号、图式、形态的基因数据库,留存民族文化意象和工艺的资源谱系。在构建民族传统工艺美术造型体系的基础上,寻求建立传统与当代的连接,从材质、工艺、艺术语言、文化思想内容等各方面找到与当代生活的血脉联系,进行工艺基因谱的、产业品牌的、文化策略的研究和推广,在国际上建立我们工艺美术的民族文化意象,在国内市场和城市社区、农村生活中营造工艺美术的文化认同,使工艺美术成为具有中国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使千百年来积淀发展的造物文脉有新的传承,使传统工艺美术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看得见、摸得着具体而切实的作用。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创意产业 工艺美术 手工艺 文联 创业基金

上一篇:【点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改革 进一步提质增效 下一篇:代表和委员的两会第一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